是否加嚴管制抖音 政院:務實評估中尚未有結論

各界關注政府是否加嚴管制抖音,行政院說公務部門早在2020年就有限制;而禁令是否擴及民間,他說,目前持續蒐集資料中未有結論。圖為手機抖音(TikTok)應用程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各界關注政府是否加嚴管制抖音,行政院今天說,公務部門早在2020年就有相關限制;至於禁令是否擴及民間,他說,這須參考國外作法成效,也要務實評估技術可行性,目前持續蒐集資料中,未有結論。

抖音近日再度成為資安輿論焦點,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跨部會專案小組,原預計14日召開第2次會議,但因仍在蒐集資料尚未舉行。

羅秉成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被問到抖音會議的相關進度,他說,2020年12月,行政院就函令行政部門及其他4院秘書長,不得採購與使用陸製影響資通訊安全的產品,抖音APP也在禁止範圍。

羅秉成表示,基於資安與國安理由,公部門的電腦、手機都不能使用抖音等,但這次將專案檢視相關作法有沒有落實,或是還有什麼地方需要補充改善。

至於抖音禁令是否擴及民間,他說,這需要比較多的討論,包含參考國際作法的成效如何,多數國家與台灣皆是限制公部門的使用,印度則是立法禁止,管制範圍觸及民間,但這是比較少數的立法,必須了解實施以來的效果。

羅秉成也說,政府珍惜營業自由、言論自由,抖音等相關APP該如何加強防範,這必須仔細檢討與蒐集意見,技術上也要可行,像是印度因為相關資通訊產品業者有落地,因此可以透過國內公司法管制,台灣就要盤點相關平台是否落地。

他表示,整體還必須務實評估,技術禁絕是不是能完全封鎖相關軟體,而若技術可行,也要審慎處理法律要件。目前相關資料還在蒐集研析中,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