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經濟不明朗 估2023全年交易量縮8至11%

永慶房屋22日發布2023年第1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業務總經理指出2023年在市場新增供給量大、經濟不明朗等影響下,預估全年交易量恐年減8到11%,恐將呈「價跌量縮」格局。圖為高雄市鼓山區城市景觀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永慶房屋今天發布2023年第1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明年在市場新增供給量大、經濟不明朗等影響下,預估全年交易量恐年減8到11%,落在28萬至29.3萬棟間,恐將呈「價跌量縮」格局。

葉凌棋指出,過去兩年來,疫情使工料雙缺,讓興建期程遞延至今年,造成開工量大增,使照年增8%,維持高檔,預估全台2023到2025年預售屋完工戶數將逾15萬戶,屆時恐湧現賣壓。

除了未來市場供給量增加,葉凌棋指出,在政府整頓預售屋投機炒作下,全台預售轉售量也出現大幅成長的跡象;今年12月全台預售轉售量年增41%,整體預售轉售量增加約6500件。

進一步觀察7大都會區預售轉售量變化,桃園成長77.4%,台南成長逾5成,台北、台中、高雄也皆有4成以上增幅。

對此,葉凌棋指出,政府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不少投機客擔心修法通過後,轉售困難,陸續選擇退場,導致大量預售屋建物拋到市場上求售,出現下車潮。

房價方面,葉凌棋指出,7都房價已有鬆動跡象,今年第4季房價與第3季相比,除了新竹有1%以上漲幅、新北及桃園房價微漲0.3%與0.8%外,其餘包含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4都的房價都呈現微跌,顯示房價由漲轉跌,房市已出現反轉向下訊號。

展望後市,葉凌棋指出,全球經濟展望下修、俄烏戰爭未歇,市場普遍看淡明年經濟景氣,影響房市表現;近期備受關注的平均地權條例正在立法院排審中,明年政府是否會再推出新房市政策,也將左右交易,另明年下半年還有總統大選選戰,房市不確定性高。

葉凌棋表示,明年房市在經濟情勢、房市政策、市場超額供給、總統大選等4項變數影響下,表現不容樂觀,且恐將呈「價跌量縮」格局,全年交易量預估落在28萬至29.3萬棟間,年減8至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