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搶退燒藥「送中」 台灣連鎖藥局祭限購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3 日訊】中國搶藥潮延燒台灣,台灣衛福部鬆口研擬限購措施,先請藥局勸說顧客、限量購買,如果缺藥狀況嚴重,將採取同成分一併管制的作法。防疫指揮中心還表示,不排除暫時採取買藥實名制。目前已經有連鎖藥局率先公告,退燒感冒類藥品,一人每天限買5盒,部分連鎖藥妝店還在觀望。

連鎖藥局貼出公告,退燒感冒類藥品,一人每天限買5盒,中國搶藥潮延燒台灣,現在不只普拿疼大缺貨,其他替代藥物詢問度也變高。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 王明媛:「問普拿疼(相關藥物)10個人裡面,大概有8個都會來問,其實同成分的學名藥,一家藥局可能至少都會有五六種以上,所以其實不只是乙醯胺酚這一次可以使用,其實在這次疫情的一個喉嚨疼痛或發燒上來講,其實布洛芬的效果反而會來得比乙醯胺酚更好。」

衛福部鬆口研擬限購,第一步先請藥局勸說顧客、限量購買,如果缺藥狀況嚴重,才會採取同成分一併管制,像是常見的乙醯胺酚和布洛芬等藥物,指揮中心甚至喊出,不排除暫時實名制。雖然有業者已經先開第一槍,但也有藥局持觀望態度,並未跟進限購。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 王明媛:「沒有針對民眾提出限購令的原因,就是因為其實貨源上來講,除了普拿疼以外,其他很多乙醯胺酚,像布洛芬同成分的其他藥品,目前看起來供應上,還沒有產生短缺的問題。擔心說真的限購令貼出來,民眾反而會因為,感覺好像真的會缺貨了的這個心情,然後反而原本要買一盒的,你可能限購兩盒,他就會乾脆就買到兩盒,那我覺得其實這樣,不見得是正向的效果,有時候反而有點像反向的效果。」

藥師認為,先以口頭詢問狀況,給予專業意見,就能防堵有心人士大量購買。只是中國疫情日漸升溫,確實出現不少民眾,幫對岸親友備藥。

忙著在郵局包裝填單,把一盒盒止痛退燒藥寄去中國,搶藥潮波及周遭國家,也有藥師呼籲,應該提前確保原料藥貨源充足,才能降低短缺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