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惡果顯現 中國經濟全面衰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0 日訊】中共清零政策在執行三年後,中國社會百業蕭條,經濟全面衰退。根據中央財政部的數據,截至2022年11月,中國的廣義預算赤字達到7.75兆人民幣,創歷史新高。中國正在為清零付出代價。既便現在,中共當局放鬆了清零,但專家認?,中國經濟仍將持續下行。

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傷害中國社會、經濟,惡果在2022年全面顯現。

12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經濟數據,多項數據出現下滑。其中,製造業同比下降2.8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5.9%,降幅達5.4個百分點。

12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了「中共經濟工作會議」,隻字不提「共同富裕」和「動態清零」,罕見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嚴峻局面」。

會議公報也提到,2022年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加上外部環境動盪不安,中國經濟處境艱難。

時事評論員 秦鵬:「從三駕馬車實際來看,一,進出口無法維持高速發展,因為背後的原因是國際關係持續惡化,形象受損,造成了世界去中國化將持續。二,消費很難提振和完全恢復,直接的原因就是三年的封控清零,把中國民眾的錢包也清零了,對社會消費還有房地產恢復都是重大打擊。三,政府和民間投資也無法恢復,因為政府沒錢了。」

雖然中共12月份突然鬆綁「清零」封控,但經濟能否提升,外界並不看好。

《紐約時報》上海分社社長布拉德瑟(Keith Bradsher)評論說,嚴格的「清零」封控一直抑制著中國經濟成長,如今放寬後,北京仍面臨雙重挑戰,包括確診病例激增以及消費者支出萎靡不振。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動態清零是作為一個中國經濟最大的衝擊因素,那麼這個衝擊因素雖然目前放寬了,但是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它對經濟的正面影響還很難完全顯示出來。而且現在中國疫情將怎麼發展,這個事情還很難說。如果疫情很嚴重的時候,中共會不會重新回到動態清零?這都是很大的一個問題。」

12月19日,「世界經濟組織」(World Economic Organization)公布最新數據,在12月1日至16日對2,300多家公司銷售經理的調查結果顯示,12月信心指數驟降至48.1,是這項調查進行以來的最低水平。相關數據指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經相當明顯地放緩,並可能在2023年走向衰退。

這幾年,中共經濟政策明顯左轉,「國進民退」加劇,民營經濟倍受打壓;嚴酷的清零防疫政策更讓經濟民生受重創。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力挺民企後,中共官員們立馬重新審視針對科技和教培行業的政策。主要是阿里巴巴、京東、美團等互聯網大企,並準備結束對互聯網公司持續已久的調查。

旅美經濟學者 李恆青:「向民營企業伸出橄欖枝,這個我想也是符合中央的精神。但是說真的,那些像馬雲這些原來的著名企業家們,他們吃不吃這一套?就大打問號。馬雲現在人在日本,如果說馬雲要相信了這一套,馬雲應該回去,響應黨的號召。劉強東在美國,他應該響應黨的號召,沒有,他們都沒有,為什麼?他們根本就不相信。」

另外,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也全面配合美國的監管要求。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簡稱PCAOB)表示,這是有史以來首次能夠對中共審計公司進行全面檢查。

學者表示,當局轉變態度是因為中國經濟處於崩潰之中,從中央到地方的財政經濟下滑,清零直接逼出了白紙運動,中國老百姓已開始跟中共攤牌了。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清零政策停止了,並不意味著這個經濟馬上就會恢復。這個產業鏈轉移還在繼續,所以這個清零政策的後遺症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對中國經濟來說,其實現在能夠開始恢復,也不會完全恢復到原來清零封城前的這個狀態。」

李恆青:「因為中國現在整體經濟是一個走下坡的大趨勢,所以中概股也不會逃脫這個大趨勢。而且中概股後續也一樣,跟中共政府一樣面臨著生存的壓力。」

國際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分析,儘管中共放寬封控,中國經濟也會受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國際經濟衰退影響,短期內不會出現顯著的回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郭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