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因應北韓威脅 日韓檢討即時共享雷達情報

日韓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雙方已就「即時共享」探測及追蹤北韓飛彈的雷達情報展開檢討,目前可能方案是日韓系統透過美國進行部分連結。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1 日訊】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不只一位日韓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雙方已就「即時共享」探測及追蹤北韓飛彈的雷達情報展開檢討,目前可能方案是日韓系統透過美國進行部分連結。

如果日本與南韓能實現即時共享雷達情報的話,就能更早掌握飛彈飛行數據,有助提升飛彈攔截及提供民眾相關資訊等能力。

日韓政府官員等人表示,加上美國印太司令部,日美韓已開始進行技術性檢討,原則上最快以在今年底前實現作為目標加速協商。

飛彈攔截難處在於地球是球體,用來探測及追蹤敵方飛彈的雷達波無法傳送到地平線以下的地方。

從日本雷達所在位置來看,如果飛彈不上升到一定高度,雷達就探測不到;從韓國方面來看也是一樣,只要飛彈將掉落在接近日本的海面或太平洋,就可能發生無法繼續追蹤的情況。

上述探測飛彈所在位置不同的結果,就會造成日韓公布的飛彈數量及飛行距離等情報出現差異。

日韓政府為解決這樣的問題,原則上希望透過美國印太司令部相互提供雷達情報。具同盟關係的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及南韓軍方與駐南韓美軍,彼此都有系統連結,可以即時共享飛彈情報。

比起日本,南韓在地理位置更接近北韓,有可能更早探測到北韓試射飛彈。北韓飛彈發射後,一般認為大約10分鐘就能抵達日本,所以對日本來說片刻都不容耽誤。

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雖然可以基於美軍飛彈預警衛星所獲得的情報,讓雷達針對一定的空域進行飛彈探測,但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說,「也發生過無法立即發現飛彈的情況」。

如果日本能跟南韓即時共享雷達情報的話,就能利用日本神盾艦雷達及早掌握飛彈飛行數據,迅速且確實地捕捉到飛彈,增加攔截的可信賴度。

同樣地,及早掌握情報也有助日本政府提前透過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發布飛彈警報,呼籲民眾盡速避難。

日韓目前針對飛彈情報的作法,是基於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在北韓試射後才交換相關情報。

在北韓威脅升高的情況下,2022年11月舉行的日美韓領袖會談上,已有即時共享與北韓飛彈相關情報的想法。而作為情報共享框架,目前朝利用2014年簽署的「有關日美韓情報共享的防衛當局間協定」進行檢討。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