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前 美日韓菲國安顧問齊聚日本會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8日將訪問北京。14日起,美國、日本、南韓、菲律賓四方的國安顧問,聚集日本,分別舉行美日韓、美日菲,兩場三方會談。

16日,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以及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no),在日本舉行了首次的美日菲國安顧問會談,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談及南海、東海和北韓等安全挑戰,同意加強三國的國防合作。另一方面,有日本官員透露,日本則準備向菲律賓提供軍援,協助確保台海安全。此前,美日菲三國的海防隊,6日才在南海舉行首次的聯合演習。

菲律賓海巡隊副發言人 伊巴內茲(2023.6.6):「這次海上演習的目的是提高菲律賓、美國和日本海岸警衛隊之間的互操作性。因此,我們所做的所有演習,都是為了幫助彼此,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做準備。」

此外,蘇利文和秋葉剛男,15日還與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趙太庸舉行三方會談。三人除了提到北韓的核武威脅,也討論了在東海和南海的合作機會,以及加強經濟安全合作,並強調了維護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即將在18日訪問中國,預計會與北京當局討論台海等問題。不過蘇利文16日在東京表示,美國布林肯的訪中行程,不會在美中關係上取得任何突破,對美國來說更重要的,反而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下週即將訪問華府。而白宮國安顧問前往東京,與日本、南韓、菲律賓的同行見面,似乎也是在穩定各國的信心,鞏固與亞洲盟邦的友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