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本疑慮降 拉加德:歐洲經濟較預期樂觀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圖)表示,歐元區今年經濟將比原本擔憂會出現的情況「好很多」,區內國家可以躲過艱苦經濟衰退的希望越來越濃。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拉加德今天表示,歐元區今年經濟將比原本擔憂會出現的情況「好很多」,區內國家可以躲過艱苦經濟衰退的希望越來越濃。

法新社報導,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瑞士城市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致詞時表示:「過去幾週(經濟)消息已變得正面許多。」

拉加德說,有關20國歐元區今年經濟相關討論,主流預測說法已從衰退轉為「小幅萎縮」,其中德國等主要經濟體可能全都可躲過萎縮。

根據歐洲央行最新預測,今年歐元區經濟可望成長0.5%。

拉加德表示:「所以這雖然不會是亮麗的一年,卻比我們原本害怕出現的情況好許多。」

拉加德發表這份謹慎樂觀看法,正值2022年因俄烏戰爭爆發而飆升的歐洲能源價格已開始回落。歐洲今年冬季氣候溫和,也有助緩和天然氣短缺疑慮。

能源成本下降,促使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漲幅從2022年10月的高點10.6%降至12月9.2%,燃起通貨膨脹終於已經觸頂回落的希望。

然而拉加德警告,歐元區通膨水準仍然「遠遠太高」。她重申,為了讓通膨率降回歐洲央行的2%目標,利率會繼續調升。

歐洲央行積極升息來平抑通膨,自2022年7月以來已將基準利率大漲2.5個百分點(10碼)。拉加德今天表示:「我們應該繼續下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