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玻璃屋科技製麵廠 吳春山要做亞洲麵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台灣人愛吃麵,帶動拌麵市場年產值破百億元。台灣營造業龍頭董座吳春山興趣多元,同時也是一位麵食老饕,他說,營造業和食品業都是良心事業。因此高規格在日光充裕的嘉義,打造玻璃屋科技製麵廠,採用無塵室生產,開創台灣製麵業先驅,立志成為亞洲麵王。

來自德國的小豬,穿著夾腳拖、戴上墨鏡,要去做日光浴;還有展開雙耳翱翔的荷蘭豬。擬人豐富逗趣的表情,「豬」是台灣營造業龍頭董座吳春山,最鍾愛的收藏。

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這個已經是我花了三十幾年的時間,來自世界各國的豬。」

愛豬成痴的吳春山,收藏超過1.2萬隻跟豬有關的文物,乾脆就在企業總部打造一座豬博物館。吳春山連在日本京都旅遊,也對豬念念不忘,親手畫了小豬留念。而這一對石頭豬,背後有著一段小故事。

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921地震的時候,這是張溫鷹(前台中)市長拿出來拍賣,大家都知道我喜歡豬,都刻意喊得很高最後叫我加價,我說好啦六十六萬買這兩顆石頭因為(要幫公益)要幫助別人,所以當時就是這種心情,我想這很多事情都因緣際會。」

一段機緣,開啟不同旅程。吳春山的事業,也正是如此。除了專精營造業,從溫泉會館到食品業,橫跨食、住、娛樂,都能看到吳春山的身影。身為麵食老饕的他,更嗅到年破百億的乾拌麵市場商機。

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現在年輕人的飲食已經改變,過去像米食現在已經絕大部分都喜歡吃麵食,像我就非常喜歡。那現在那個拌麵的市場非常大,我們就覺得說它是可以發揮的,所以我們就把這塊四千多坪的土地,留下來之後,蓋了一個最現代化的製麵工廠。」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導入科技兼顧傳統日曬,記者就在嘉義全台首座玻璃屋製麵廠房內,占地約五千坪,首次完整對外公開,帶您直擊。」

別於傳統製麵廠,整個廠房環境整潔明亮。玻璃屋的設計,讓做好的麵24小時都能享受陽光。

製麵廠總經理 彭國政:「玻璃的部分是走防爆的一個玻璃。空氣進來的時候,第一道有一個整面的空氣濾網阻絕,一些粉塵的一個過濾,讓我這裡面的空氣更乾淨。」

整座廠房採用無塵室生產。來到原料端,只有麵粉和水。光是水,就經過軟水和RO逆滲透等處理。加上領先業界的8道壓輾工法,讓麵體扎實、Q彈。並研發13種麵體,其中的心型麵更獲得專利。

製麵廠總經理 彭國政:「我們還會繼續再送到烘乾室,有四間烘乾室每間造價三百萬以上,去做十二到十四個小時的持續的烘乾,讓我們的水分降到10%以下。為了要爭取歐美的訂單,清真認證我也做了,FSSC我也做了認證。」

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我們做成功之後其實就有人來找我們說,你那個煮了水開了以後六分鐘,我們可以有一種方式,可以水開兩分鐘就好,三分鐘就快可以吃了,我說這個東西會添加任何東西是不健康的,所以我們就堅持不要。我們絕對用這種古法,然後做出來是最健康的東西,我們會始終堅持下去,這就是良心。」

吳春山打從一開始,就以歐美市場為目標。以先進的工業4.0智慧製造方式製麵,導入紅外線水分分析儀,隨時監控品質。開創台灣製麵廠先驅,站穩台灣拌麵代工市場前三名,更獲得美國、香港等訂單。因應市場需求,整個園區第二期將興建全廠自動化生產線,第三期規劃熟食冷凍販售大樓。

製麵廠總經理 彭國政: 「乾淨很安全很天然的一個食材,去做我們日常的一個食品,從麵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我們期許現在開始就是先希望成為亞洲麵王,到之後我們就是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現代化的設備,用遵古法來製造出來,所以它絕對、絕對是一流的麵體。」

獨到眼光與挑剔味蕾,再加上好友們力挺相助,營造董座秉持工程建設永續經營的理念,要為台灣開創新的國民美食,推向國際,成為另類台灣之光。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葉錫鴻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