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食柿正當季 嘉義番路鄉脆柿鮮紅上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柿子又紅了!俗話說「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黃了皮」,每年9月起,有「柿子故鄉」美稱的嘉義縣番路鄉,處處可見結滿黃裡透紅的柿子;為了推廣柿子,番路鄉農會週四(6日)舉辦柿子節暨新產品上市發表記者會,現場相當熱鬧。

秋節過後,進入嘉義縣番路鄉道路兩旁,處處可見柿紅高高掛的景象。為推廣柿子,番路鄉農會連續舉辦26年柿子節活動,今年特別結合阿里山清心烏龍茶推出兩款麵食產品。

嘉義縣議會議長 張明達:「番路鄉的柿子,除了新鮮的柿子可以吃以外,還有做柿餅,冰淇淋、柿子冰淇淋,所以說它做了很多加工的產品,這一次呢還有做乾拌麵,清心烏龍茶的乾拌麵。」

嘉義縣番路鄉總幹事 趙幸芳:「歷經兩年的研發,不斷的測試,選擇的就是我們阿里山高山烏龍茶,經過產銷履歷驗證的高山烏龍茶,研磨成細緻的粉末,把它揉到我們的麵條裡面去,所以我們麵條本身就有濃濃的茶香味。」

位於阿里山下的嘉義縣番路鄉,柿子種植面積多達400多公頃,年產量約6千公噸,產量居全台之冠,因而有「柿子故鄉」美譽。今年受氣候異常影響,柿子減產約一半;但品質極佳,柿價比往年高。

嘉義縣番路鄉總幹事 趙幸芳:「柿子產量大概有6千公噸,佔全國的70 %,是產量第一;因為這兩年氣候的因素,所以產量大減,但是因為產量比較少,所以我們的品質更好,所以我們柿子的價錢是提高了。」

柿子甜度高,口感脆,除了鮮食,還可加工製成風味極佳的柿餅;柿餅的製作方式與一般傳統日曬乾燥不同。

第二代青農 胡智偉:「跟新竹北埔的加工方式不一樣,我們直接採、採來我們當天就做成柿餅;一顆好吃的柿餅呢要經過六天,要經過去蒂、削皮,碾壓兩次,然後烘乾,所有的過程六天,才能吃到一顆好吃的柿餅。」

總幹事趙幸芳表示,歡迎民眾利用週休假日,相揪一起來「嚐鮮柿、喝好茶、吃拌麵」,感受到柿季茶鄉獨特的產業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