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荷聯手圍堵 中國半導體鎖喉戰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4 日訊】美國加大力度圍堵中共發展先進半導體,日本與荷蘭加入行列,荷蘭艾司摩爾證實,協議內容已經有新進展,其中不限於先進製程的曝光機,這對中國半導體來說無疑是一大重擊。

荷蘭艾司摩爾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早在2019年就禁止出售給中國企業,美國加強圍堵中共發展半導體,近日與荷蘭、日本達成協議,中國恐怕也無法取得深紫外光微影(DUV)設備。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中國大陸在於儲存相關的產品,也就是說DRAM跟NAND Flash的部分,他們其實著墨的也是非常的深,但是目前還沒有達到所謂的規模經濟的狀況。對於想要持續擴充產能,達到降低成本這樣子的一個目標上面來說的話,缺乏機台就會對他們在記憶體的事業發展上面來講,恐怕才會有一個比較負面的打擊,無論是DUV或者是EUV機台,停止輸入中國大陸,確實是會對他們在製程技術發展上有負面的影響。」

艾司摩爾證實,多國對先進製程晶片製造技術的協議已有新進展,不限於先進製程的曝光機。如此一來,全球前8大半導體設備商都將遵循美國出口管制,暫緩設備出口到中國;而歐盟也將完成晶片法案,強調要與台美日韓展開晶片外交,以確保供應鏈安全。

在美國強力圍堵下,中國供應鏈分析機構坦承,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嘗試研發自有晶片,但成效有限;加上中國半導體面臨人才荒,中共的海外挖角策略,如今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遭外界認為困難重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