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奶非奶!燕麥奶、豆奶是甚麼?專家教你喝出營養力

燕麥奶、豆奶、牛奶各自營養不同但並無優劣之分,可依自身情況選擇或均衡攝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游庭語(NOW健康) 

為求健康、講究天然,越來越多店家推出燕麥奶咖啡、豆奶咖啡供消費者選擇。不過,營養師提醒,燕麥奶、豆奶雖都有「奶」字,營養成分卻與牛奶大不同,如想攝取鈣質、蛋白質,仍建議添加牛奶。


燕麥不是奶! 口感、營養皆不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燕麥奶屬於「全榖雜糧類」,主要成分有澱粉(碳水化合物)、水溶性膳食纖維,但含鈣量少,且蛋白質不多。

 

燕麥奶以燕麥及其他添加物製成,營養成分與牛奶大不相同。(圖片來源/ingimage)
燕麥奶以燕麥及其他添加物製成,營養成分與牛奶大不相同。(圖片來源/ingimage)

蘇秀悅說,所謂的燕麥奶,正確名稱應為「燕麥漿」。燕麥以水浸泡後,加水磨成漿、煮沸、過濾製成。部分燕麥奶產品以酵素水解改善質地,有些添加油脂、食品添加物,讓口感相似於牛乳。


蘇秀悅指出,不要被燕麥「奶」給騙了,燕麥奶咖啡等同於「咖啡加上燕麥片」,口感與添加牛奶的拿鐵咖啡不同,且鈣質及蛋白質明顯較低,如又加糖,熱量更高。


豆漿蛋白質豐富 與牛奶、燕麥奶可均衡攝取


至於豆漿、豆奶屬「豆魚蛋肉類」,將黃豆浸泡於水中,磨漿、分離豆渣、煮沸而成,為傳統華人最常食用的早餐飲料,提供優質蛋白質。

豆漿是傳統早餐常見的飲品,富含蛋白質。(圖片來源/ingimage)
豆漿是傳統早餐常見的飲品,富含蛋白質。(圖片來源/ingimage)

牛奶屬「乳品類」,乳牛分泌的乳汁,經殺菌等步驟處理後,即可飲用,營養成分較多元,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為不錯的鈣質來源。


食藥署表示,燕麥奶、豆奶、牛奶等飲品的營養成分不同,選擇時,應該均衡攝取。開封之後,避免直接對口飲用,且務必儘速飲用完畢,或放置冷藏保存。


飲用燕麥奶、豆奶時,如何攝取足夠營養素?一般建議,選擇燕麥奶時,可搭1顆水煮蛋或茶葉蛋,補充蛋白質。豆漿因缺乏澱粉,則搭配地瓜、饅頭或三明治。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