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反總統抗議兩月未歇 政府擴大實施緊急狀態

秘魯政府6日擴大並延長國家緊急狀態,以因應長達兩個月之久的反對總統博魯阿爾特(圖)(Dina Boluarte)示威活動。在抗議人士和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已有48人喪生。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6 日訊】秘魯政府今天擴大並延長國家緊急狀態,以因應長達兩個月之久的反對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示威活動。在抗議人士和安全部隊的衝突中,已有48人喪生。

根據政府公報上的公告,秘魯南部7個地區將繼續實施緊急措施,為期60天,包括馬德雷希奧斯(Madre de Dios)、庫斯科(Cusco)、普諾(Puno)、阿普里馬克(Apurimac)、阿雷基帕(Arequipa)、莫克瓜(Moquegua)和塔克納(Tacna)。

秘魯政府1月13日已將首都利馬(Lima)、卡要(El Callao)、庫斯科和普諾的緊急狀態延長了30天。

這次新的延期措施並不包括利馬,也不含秘魯主要機場和海運碼頭所在的卡要,這兩地的緊急狀態將於2月中旬結束。

在緊急狀態下,軍方可支援警方行動,以恢復公共秩序;移動和集會自由等憲法權利也在緊急狀態期間暫停。

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因試圖解散國會、以政令治國,被國會彈劾罷黜,去年12月7日被捕,此後秘魯幾乎每天都有街頭抗議,國家陷入政治危機。示威民眾要求解散國會、制定新憲,還要博魯阿爾特下台。

示威活動主要由南部貧困原住民發起,他們認為出身寒微、具原民根源的卡斯蒂約,是他們反抗貧窮、種族主義和不平等道路上的盟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