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民菲律賓海上遇險獲救 身分可疑將被拘留

菲律賓海巡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 1月在菲國東部海營救7名中國人,卻發現船員無身分證明且船還是無國籍。菲國海巡隊已要求移民局拘留這些可疑人。 (圖/翻攝自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8 日訊】菲律賓海巡隊1月在菲國東部海域營救7名中國人,卻發現不僅船員無法提供身分證明,這艘船還是無國籍船舶。由於這些中國公民身分可疑,菲國海巡隊已要求移民局拘留這7人。

根據菲律賓海巡隊臉書貼文,他們1月26日下午接獲通報,指一艘中國漁船船體受損,於是隔天在菲國東部東薩馬省(Eastern Samar)蘇鑾島(Suluan)附近海域營救船上的7名船員,並將這艘船拖回中部塔克羅班市(Tacloban)港口。

菲律賓海巡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 1月在菲國東部海域營救7中國人,卻發現船員無法提供身分證明,這艘船還是無國籍船舶。由於這些中國公民身分可疑,菲國海巡隊已要求移民局拘留。 (圖/翻攝自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臉書)
菲律賓海巡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 1月在菲國東部海域營救7中國人,卻發現船員無法提供身分證明,這艘船還是無國籍船舶。由於這些中國公民身分可疑,菲國海巡隊已要求移民局拘留。 (圖/翻攝自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臉書)

不過,菲國海巡隊事後發現,這7名中國人可能不是原先認為的一般漁民,因為他們使用的船隻實際上是一艘汽柴油補給船,而非漁船。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今天報導,菲國海巡隊司令顧問塔瑞耶拉(Jay Tarriela)說:「我們已聯繫司法部和移民局,要求拘留這些無證件的中國公民,因為他們無法出示護照或任何移民文件。」

由於船長僅提供中國政府核發的船舶登記註銷文件,意味這是一艘「無國籍船舶」,且船隻不符合海上安全標準,無法安全航行。船東代表至今也無法提供船隻所有權文件。

另外,塔瑞耶拉說,海巡隊懷疑這艘船如何抵達菲律賓東部沿海。

他表示,中國船員指稱這艘船是從中國福建省航行到廣東省維修,但「這很可疑。因為如果像他們聲稱的,這艘船在(台灣和菲律賓間的)巴士海峽失去動力,由於巴士海峽當時的東北風和向南的洋流,應該漂向(菲國)西岸而不是東岸」。

塔瑞耶拉說,這艘船的預定目的地實際上很可能不是廣東。菲國海巡隊已建議相關單位暫時扣留這艘中國船隻。

菲國海巡隊目前仍在調查這艘船,但未在船上發現任何違法或可疑物品。船員則被要求留在船上,不得離開。

針對7名中國公民獲救,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1月27日貼文表示,中國對菲方「幫助中國漁船和船上7名中國漁民的即刻應變和人道主義努力,表達誠摯謝意和深深的感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