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櫻花蝦堅持公開拍賣 保障船家收入及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屏東東港有「東港三寶」特產,是指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其中櫻花蝦只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5月開放捕撈,東港漁會長期以來透過公開拍賣,保障船家收入,另外規定每隻船只能捕撈一定數量櫻花蝦,違者將會受罰,以保護海洋資源。

一艘艘漁船開進東港碼頭,準備靠岸,有的已經在船上作業挑選櫻花蝦,有的則是整理好漁獲量,準備拉車送到拍賣場,這在櫻花蝦捕的季節,可以說是東港碼頭的日常。

船家 鄭憲俊:「17(公斤),要扣箱重(變)16.8(公斤),(還要扣箱子是不是) 還要扣箱重。」

船家一一在新的拍賣館外整理漁獲,東港漁會櫻花蝦拍賣,除規定每箱有標準重量,還會根據漁獲量規定可以捕撈的箱數,來維持價格及海洋資源,而新的櫻花蝦拍賣館,在去年啟用後,也大大發揮作用。

屏東縣東港漁會總幹事 鄭鈺宸:「我們的櫻花蝦拍賣館,因為早期是在一個半戶外的場所做拍賣,因為櫻花蝦牠的鮮度,其實牠要維持它一定的冷度,那如果說早期在半戶外的那個場地下,第一在天氣不穩定,在氣候的冷熱交替,有時候會影響到櫻花蝦的品質。」

標購櫻花蝦業者 陳數秋 :「(標購價格)也是要看船家,有的船家比較會顧蝦子,有的比較不會顧蝦子,(就是他裡面的保鮮)對,而且蝦子質量也有差 ,有的蝦子做起來比較有重量,有的蝦子做起來沒有重量。」

除透過恆溫保持櫻花蝦鮮度及品質,透過公開拍賣競標制度,也保障了漁民的收入,以免被亂喊價,破壞市場行情。

屏東縣東港漁會總幹事 鄭鈺宸:「因為櫻花蝦牠是一個非常稀有的物種, 那如果說我們沒有用拍賣的這個方式,第一在產銷這個部分,有時候漁船主他們比較,早期他們對櫻花蝦這個認知比較沒有那麼普及,那這樣子有時候會去影響到牠的價格。」

櫻花蝦是屏東東港重要漁獲,櫻花蝦產銷班建立自律公約,規範定時、定量捕捉並嚴禁私賣,漁民的團結和自律,除了保障自己能有所獲,也得以讓海洋資源永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