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8大前瞻科研平台 國科會擬349億元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8 日訊】國科會舉行新春記者會,展望今年,規劃透過跨部會模式,在半導體、資安、AI等八大領域設立前瞻科研平台,今年預計投入超過349億元。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國科會的八大前瞻科技平台,新的國科會,會連結各個部會,來做這樣的整體的布局。」

以國家的高度擘畫科技發展策略,國科會規劃以跨部會模式,投入超過349 億元,在八大領域設立前瞻科研平台,涵蓋「前瞻半導體與量子科技」、「Al」、「太空(通訊衛星與6G)」、「資安」等領域,尤其半導體是重中之重,將前進國際培育IC設計人才,目前主要鎖定歐洲國家。

台灣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IC設計的一些量能,我們會除了在台灣,更加的堅實之外,也會去應該是其他國外,設一些前進基地。一方面可以去篩選,比較優秀的,可以後送到台灣這邊訓練,在那邊也可以幫台灣的IC設計做一些宣傳。」

吳政忠強調,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走在前端;面對國際科技業頻頻傳出裁員消息,吳政忠認為,台灣科學園區的比例應該遠低於全球,並樂觀預期台灣今年3大科學園區年營收,有機會維持去年水準,突破4兆元。

台灣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3大科學園區年營收)希望超過4兆,也希望比4兆更多,應該有機會,為什麼?半導體的需求還是全世界的重點,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事實上是前端是高階的。」

而近期,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引起全球關注,美中多家科技大廠爭相投入,吳政忠表示,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ChatGPT版本,尤其在中文要慎防偏見,全球民主、極權陣線分割下,繁體中文領域是台灣切入的優勢,可望透過中文內容行銷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