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地緣、新興科技 國科會成立新研究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2 日訊】新興科技發展,與地緣政治、民眾生活關係越來越密不可分,因應新趨勢,台灣國科會正式啟用「科技、民主、社會研究中心」。

生成式AI是當前最夯的科技話題,但也伴隨遭濫用等隱憂。面對新興科技發展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國科會週一(2日)正式成立「科技、民主、社會研究中心」,期盼在民主框架下,強化國家、民眾生活和新科技的連結。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有幾個議題讓我們就知道說,這個跨域科民社中心的重要性。第一個就是美中,從經濟、科技打到政治的一些競爭。COVID-19,也讓我們發現到,科技可以幫忙去處理這個問題。」

國際近年從美中角力、疫情、俄烏戰爭等事件,看見科技和生活、社會不可分割性。科民社中心召集人陳東升說明,中心近期的研究重點將聚焦生成式AI和台灣民主發展、中方因素對台灣半導體發展影響以及境外勢力操弄台灣選舉,相關資安防護機制建立等議題。

科民社中心召集人 陳東升:「國際智庫的這種,交流跟合作,大家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形成一個政策研究的生態體系。」

行政院長 陳建仁:「其實有一個很大的期許,就是DSET(科民社中心)未來一定是一個亞洲,能夠推出去,讓大家看起來很亮眼的一個智庫。」

在各國重視科技戰略、科技民主之際,台灣國科會成立科民社中心,行政院長陳建仁期盼成為亞洲重點智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