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發表對烏克蘭戰爭立場 美歐烏克蘭廣泛質疑

中共外交部24日藉俄烏戰爭一週年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指出,這項倡議「不是一個和平計劃,而是一系列原則」。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6 日訊】中國外交部24日藉俄烏戰爭一週年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取代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和平演說」,引發揣測。即使僅發表官方立場,在美歐及當事國烏克蘭均引發質疑。

中國2月24日對俄烏戰爭一週年發表立場的消息,最早是由義大利外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在17日公開表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6日在慕尼黑向他說,「習近平將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發表『和平演說』」。

此後,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宣布,中方將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證實這項宣布。但兩人都僅提到「中方發布」,並沒有提到要由習近平發表。不過,當時各界一度認為,北京試圖提出解決俄烏戰爭的中國版方案。

中國外交部24日上午透過官網正式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既未由習近平親自提出,也僅重申中方12項既定立場,與外界預期似有落差,引起外界各種揣測。當事國烏克蘭與俄羅斯事後均表示,中方事前並未與兩國磋商任何相關內容。因此,中方這一文件僅被視為純粹表達立場,但事前不無炒作之嫌。

綜合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等媒體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對中國這一表態指出,「中國開始談論烏克蘭不是壞事,但問題在於言行要一致,問題在於行動的步驟及導向何方」,只有領土受到攻擊的國家,才有資格發起任何「和平倡議」。

澤倫斯基更表示,他計劃會晤習近平,希望中國支持「公正的和平」和烏克蘭。同時,他「真的希望相信中國不會提供武器給俄羅斯,這對我而言很重要」。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指出,任何只要求停火,因此帶來新的分界線和對領土占領的「和平計劃」都與和平無關;相反地,這是「凍結戰爭」,是「種族滅絕的下一個階段」。

另一個當事國俄羅斯則對中方的表態大體持正面態度。俄羅斯外交部稱,俄方高度重視「我們的中國朋友」透過和平手段,為解決烏克蘭衝突作出貢獻的願望;但也同時強調,任何解決方案必須承認「新的領土現狀」(亦即俄羅斯宣布併吞烏克蘭4個州)。

至於其他國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4日對中方這項表態指出,他在中方這項計劃中,沒有看到任何能對俄羅斯以外任何一方有利的跡象。由中國來調解這場對烏克蘭完全不公正的戰爭,「這種想法是不合理的」。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對此直指,中國進行這種調解努力「沒有多少可信度」,因為它迄今沒有譴責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且在俄羅斯入侵幾天前,中國還與俄羅斯簽署了「無上限」夥伴關係的協議。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中國透過與俄羅斯簽訂友好條約已經「選邊站」。中國這項倡議將在這一背景下受到審視,這項倡議「不是一個和平計劃,而是一系列原則」。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 Steinmeier)表示,如果中國想對此扮演建設性角色,那麼中國政府不僅應與俄羅斯對話,還應與烏克蘭對話,還必須在聯合國明確指出俄羅斯是「侵略者」;中國是否想扮演這樣一個建設性的角色,「仍是個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