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一圈皮蛇就會死」有科學根據嗎?感染科醫師釋疑

「長一圈皮蛇就會死」有科學根據嗎?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解析,人體免疫力很差時,將有2個甚至更多的區域,長出大量水泡,「很可能因為感染其他疾病死亡」。(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文:葉立斌(NOW健康) 

大家或許常聽說俗稱為「皮蛇」的「帶狀疱疹」這項疾病,會在身上長紅色的水泡;更有很多長輩會說「皮蛇長一圈就會死」的說法。為何會有這個說法?以及如何預防帶狀疱疹?方法其實很簡單。


帶狀疱疹還算常見 卻有很多人以為不會得


「帶狀疱疹」又俗稱「皮蛇」,由同樣會引發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所引發。此種病毒在初次感染後便會潛伏於體內,幾乎所有超過50歲的成年人體內,皆帶有能導致帶狀疱疹的病毒。 因年齡增長而自然導致的免疫系統能力下降,將使VZV更有可能再次活化。尤其免疫系統受損或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者,感染帶狀疱疹的風險也會因此增加。小時候的水痘病毒,當水痘康復後病毒仍會殘留在體內神經節內,等到年老後免疫力下降時,再度復發便成為帶狀疱疹。


根據益普索市調公司IPSOS 在2022年12月的跨國調查,在對超過2800位50歲以上的民眾調查發現,約有6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覺得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很低,約有27%的受訪者說他們不知道接下來的10年他們有機會罹患帶狀疱疹。


另外看到有帶狀疱診的病患也無須驚慌,帶狀疱疹不會直接從病人端傳染,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被活化。但是如果沒有打疫苗或是被傳染到水痘病毒,就有機會得帶狀疱疹。


為何「長一圈皮蛇會死」? 黃立民釋疑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帶狀疱長發病時,身上會出現水泡,通常距離很近,皮膚上會有局部痛感與癢感,也會有類似感冒的不適感。大約1到2週後水泡會乾掉,但因為水泡發生處的神經被破壞,將會有神經痛等症狀。


另外長輩常說的傳言有「長一圈皮蛇就會死」,這句話有科學根據嗎?黃立民解析,人體免疫力如果還在中等,即使水痘病毒活化,也僅有少數區域會有帶狀疱疹;反之如果免疫力實在很差時,將有2個甚至更多的區域,長出大量水泡,「很可能因為感染其他疾病死亡」。


「疱疹後神經痛」更難纏 想預防其實很簡單


皮疹和水泡是帶狀疱疹的最初病徵,有病人也會產生「疱疹後神經痛」的併發症,這種疼痛會持續至少3個月到好幾年。黃立民醫師指出,「疱疹後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常發生的併發症,根據不同的年齡層,發生率從10%到18%都有。從國內統計資料來看,國人一生中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左右,和國際間發生機率相同。


除了「疱疹後神經痛」,另一個比較少見的併發症叫做Ramsay Hunt 症候群,這會影響到靠近耳朵的臉部神經,通常發生在臉部的一邊,嚴重時造成臉部麻痺以及聽力喪失。


想預防帶狀疱疹,黃立民建議大眾接種疫苗。黃立民表示,近期上市新疫苗,保護效果為9成。除了打疫苗以外,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避免壓力、戒菸可以增強免疫力,減少罹病機會。即使如此,只要得過水痘,單是靠生活型態的改變無法減低罹患帶狀疱疹的機會。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