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人事安排軍工系佔比大 護政意圖明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3 日訊】再來關注中國消息:3月12日上午,中共人大會議 通過新任總理李強提名的所有高層官員,其中,具有軍工背景官員的比重提升,受到關注。

李強接任第八任國務院總理後,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由習近平的親信丁薛祥擔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軍工出身的劉國中,以及曾經擔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的張國清,出任副總理。

換屆名單中,公安部長王小洪晉升為國務委員,成為「副國級」官員,長期主管武器裝備,同時具有航太背景的李尚福,接替魏鳳和出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是否有指揮作戰能力,遭到質疑。

旅澳學者李元華:「中共本來它也不是真正的從國家安全角度去考量,而只是從忠誠度和提拔什麼人對我有幫助的角度去提拔人的,所以才有了這種外界看著看不懂、覺得很可笑的官員升遷的這種模式。」

李尚福也是第一位被美國制裁的共軍上將。專家認為,具有軍工背景的官僚被大量提拔,目的在於透過國防工業,協助科技發展。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可以看到軍工系大舉的進入北京當局,強化了整個軍工系在發展晶片裡面的角色,當然就是習昨天的戰略一體化,又重申了國防工業的重要性,所以這一切都是呼應到所謂的新型舉國體制,未來的幾年內,都是會集中力量來發展晶片。」

旅澳學者李元華分析,當前中共與世界各國為敵,政權非常不穩定,急需拉攏軍隊,維護其極權統治。

李元華:「中共的這種安排你能看出來,真正的懂經濟的人,從政治局常委來講就沒有一個人,所以這個跟老百姓生活有關的、對國民經濟發展有關的人,都不是他選用的,那麼習近平的用人就是一個忠誠,不管你的能力才幹,只要忠誠於他就可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張丹霞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