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訪日會岸田 日韓關係升溫重啟穿梭外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日韓領袖會談登場!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訪問東京,這是南韓總統時隔12年造訪日本,與日本首相舉行會談,也是兩國關係升溫的一大進展。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示,之後會在適當的時機訪問南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迎接來訪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兩人在會談中宣布多項日韓破冰的進展,包括恢復兩國領袖的穿梭外交、加強安全合作、解除日本對韓的出口管制,以及在二戰徵用工問題上有所共識等等。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衷心地歡迎尹錫悅總統訪問日本。在漫長的冬天之後,我們歡迎韓國總統約12年來首次的雙邊訪問。」

南韓總統 尹錫悅(日語口譯):「韓國和日本是共享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追求安全、經濟和全球議題等共同利益,是最親密的鄰國和合作夥伴。」

除了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尹錫悅和岸田在舉行晚宴後,還會再去另一間餐廳續攤。隔天(17日),尹錫悅還將會見其他日本政界人士,並出席日韓商界領袖之間的圓桌會議。之後,尹錫悅還會在慶應大學發表演說,才會搭機返回韓國。

上一次有南韓總統到日本,是在2019年6月,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前往大阪參加G20峰會。由於日韓關係緊張,文在寅和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只有簡短握個手,並未舉行會談。而正式訪問的話,則要追溯到2011年末,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和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互相訪問。而隔年因為竹島的爭議,日韓領袖就再也沒有互訪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