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索鉅款.派團赴中 台外長:中共痕跡.時點精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宏都拉斯外長出訪中國大陸,恐怕將斷交中華民國;媒體也披露遊走兩邊,對台灣索要鉅款。外長吳釗燮(23日)在國會表示,中共介入痕跡明顯、時間點有精心安排。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宏都拉斯外長正在前往中國路上?有沒有這事?)所有情況我們都有掌握。」

台灣媒體(23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卡蕬楚政府持續和中共往來,去年上任就向中共提60億美元提案,同時用醫院、水壩等名義對台灣索求超過24億美元金援,卻又推辭協商,遊走兩邊。卡蕬楚推文前一天,台灣收到宏方信函(撰信時間3月7日),加碼金額,另要求承接宏國20億美元債務;知情人士說,看起來有預謀,時間點可能受到中共指使。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對方跟我們提出高價的索求,由於我們不跟中共進行金錢外交,所以現在已經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有關宏國的狀況,中共介入的痕跡很明顯」。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劉世芳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宏都拉斯的狀況,看起來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經過精心的安排。」

立委劉世芳質疑時機,正值總統蔡英文訪美前夕、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前夕。立委羅致政提醒注意,邦交國在後疫情時代面臨的經濟挑戰、利率與通膨壓力。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非戰之罪,可是壓力真的很大。」「美國也幫助也努力了,甚至某些國家也協助了。」

吳釗燮表示,台灣援外模式受到國際認可,全力推動幫助友邦福國利民政策直接嘉惠百姓;不打金錢外交。

無黨籍立法委員 林昶佐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有些國家承諾很多,承諾漫山遍野,最後無法實現,但為了維繫邦交所做方式,就是直接塞錢給這些政客。」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拓展邦交增加邦交國,當成你的業務?有沒有你在追求的對象?)我想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