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國索天價與中共商建交劇本 台召回大使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帶您看到,宏都拉斯外長將與中共洽談建交,背棄台宏超過80年的邦誼。媒體披露,宏國向台灣索要超過24億美元援助、要求承接20億美元國債;中華民國外交部下午證實召回大使,之前表示不與中共作金錢外交,一再提醒宏國不要輕信中共承諾、掉入債務陷阱。

宏都拉斯外長(22日晚)率團赴中國大陸,將會見中共外長秦剛,預料磋商建交。中華民國外交部23日下午嚴正聲明,證實立即召回駐宏國大使。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罔顧兩國超過80年的傳統邦誼,漠視我長年援助宏國的合作成果、與協助解決宏國問題的善意,堅持派遣外長赴中(共)國洽商建交,嚴重傷害我政府與人民感情的舉措,我政府決定立刻召回駐宏大使,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

台灣媒體(中央社、上報)23日引述台方知情人士說法,卡蕬楚政府去年上任,持續和中共往來提案,另方面以醫院、水壩等名義向台灣索求超過24億美元金援,卻又推辭協商,遊走兩邊。卡蕬楚15日推文前一天,宏方外長提出信函(撰信時間3月7日)要求台灣加碼援助金額、還要求承接宏國20億美元國債;另一邊宏方同時用這數字轉向與中共協商金額從30億暴增到近60億美元,換取由中共決定建交的時間點;隨後卡蕬楚15日推文(尋求建交中共),被解讀與中共已商定「建交劇本」,預料在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宣佈建交。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對方跟我們提出高價的索求,由於我們不跟中共進行金錢外交,所以現在已經進入非常辛苦的階段。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有關宏國的狀況,中共介入的痕跡很明顯」。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劉世芳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宏都拉斯的狀況,看起來時間點並非巧合,而是經過精心的安排。」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非戰之罪,可是壓力真的很大。」「美國也幫助也努力了,甚至某些國家也協助了。」

美國之前派出總統特別顧問陶德( Cristopher J. Dood)前往斡旋不成。吳釗燮表示,台灣援外模式受到國際認可,全力推動幫助友邦福國利民政策直接嘉惠百姓;不打金錢外交。

無黨籍立法委員 林昶佐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有些國家承諾很多,承諾漫山遍野,最後無法實現,但為了維繫邦交所做方式,就是直接塞錢給這些政客。」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拓展邦交增加邦交國,當成你的業務?有沒有你在追求的對象?)我想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