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投資巨頭撤離中國 外企危機感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7 日訊】美國基金管理巨頭先鋒集團,日前傳出全面撤出中國的消息;同時,中共又對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開出天價罰單。專家分析,中共兩會後加強金融監管,外企危機感加劇,撤離中國企業可能會越來越多。尤其是對德勤出手打擊,使中國企業在歐美市場的融資和上市更加艱難。

日前,多個消息來源指出,先鋒集團(Vanguard,又稱領航投資集團、先鋒領航集團)計劃全面結束中國業務,關閉位於上海的辦事處,並退出與螞蟻金服成立的合資企業。

先鋒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成立於1975年,截至2022年底,資產管理規模達到7.2兆美元。

先鋒集團撤離中國的計畫早已開始,2020年8月,公司關閉香港基金等業務。2021年3月,又暫停了在中國推出共同基金業務,同時放棄申請公募基金的牌照並且裁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他顯然是感到了危機,有危機感了以後,他才撤出來。我們也知道,像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現在可能面臨著從中國撤出來的危險,而中國經濟又一塌糊塗,現在中共和俄羅斯走得越走越近,現在很可能會面臨著一種新一輪的歐美制裁。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投資前景顯然是非常不樂觀的。」

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螞蟻金服已經收到先鋒集團計劃退出的通知,正考慮收購其49%的股份。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比較值得重視的就是他跟阿里巴巴合資的投顧,這個業務大概要收起來,當然這表面上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儘管只留下來部分的業務,但是虧損還是不斷的持續擴大,所以他不得不做出這個決定。」

專家認為,先鋒集團全面結束中國業務,對仍想在中國拓展業務的同行,是一個警示。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中國的經濟前景看起來不是很樂觀,特別是在這次我們看到兩會之後,中國整個監管人士全部換新,看起來就是要加強整個對金融業的監管力度,所以這個政府干預的力量就隨時會來,那這個對業者來講其實都是很大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岑心 易如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