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畢業生海外求職想去哪?赴中人數銳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3 日訊】台灣6月的畢業季就要到來,今年是首度有「九年級生」,將投入職場,對於海外求職有極高意願,不過對於西進中國抱持保留態度。根據台灣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前往中國人數逐年遞減。

畢業季就要到來,學生在校門口拍照留念,將成為社會新鮮人,出國就業也是考量的選項之一,不過對於西進中國,不少學生抱持保留態度。

電機工程學研究所畢業生:「專業比較相關國家,可能美國或歐洲之類的,(會考慮中國嗎)中國現在還好,因為我是做半導體相關,如果說可能會因為一些,什麼國際政治的關係,可能導致我做到一半會受影響,那我可能就會覺得,先暫不考慮這樣子。」

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研究生:「(中國)應該說政治局勢比較動盪,而且我們是台灣人,不知道過去會發生什麼事情,就是危險因子比較高。」

資訊工程系學生:「中國應該不太會,因為就是覺得那邊可能對那邊的,就看新聞什麼的,覺得對那邊的環境沒什麼,不怎麼感興趣。」

勞動部數據指出,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前往中國人數逐年遞減,2021年大專院校畢業生畢業後,離境前往中國有1038人,相較於5年前,2017年畢業生大幅減少2742人,減幅達72.54%。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畢竟過去三年受疫情的影響 所以大陸實施比較嚴格的,這種所謂的封控措施,導致一些廠商把產線外移,減少一些工作機會加上有這種地緣政治的衝突。一些年輕的畢業生,他們嚮往海外工作的地點,首選不再是對岸中國大陸。」

校園徵才旺季到來,今年更是首度有「九年級生」新鮮人,即將投入職場,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新鮮人到國外求職意願高,尤其又以「日本」(43.1%)、「東協地區」(42%)、「美國」(40.9%),是最受青睞的三大地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