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設禁航區脅美?或多域灰地衝突干預大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3 日訊】G7七國外長會議期間,中共將在台灣北方設置三天禁航區,被解讀挑釁,經過台灣聯合國際抗議後,縮減為27分鐘。學者解讀,中共可能在多個領域進行灰色地帶衝突,測試各國反應與底線,干預台灣2024選舉。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沈有忠:「(是不是其實美方也有強烈的關切,所以(中共)才從3天才變27分鐘。)我相信一定是,不只是這個禁航區的問題,另外還包含(13-15日)實彈演習,這些大概針對美國來講,都是非常的意味非常的濃厚。」

中共預定16到18日三天,在台灣北方劃設所謂禁航區、範圍涵蓋到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影響多國重要航線,此外,中共13號到15號,在鄰近越南的北部灣海域實彈射擊訓練。兩個動作的時點與地帶,緊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專機飛往日本參加G7七國外長會議。

台灣平面媒體報導,中華民國國安會,召集跨部門會商後敲定,中共禁航令,從劃設範圍、實施時間都不合常理,同時把告知國際社會的責任轉嫁給台北飛航情報區,也不合邏輯,台灣必須由交通部民航部門提出異議;國安會也動員多個國家向中共抗議,中共可能不想與美國鬧得太僵、一次得罪七大國,因此縮減到27分鐘。路透社報導指出,禁航原因,與其衛星運載火箭的墜落物體有關。

時事評論人 江峰:「這就是(中共)來威脅、讓你難堪的。任何的航太活動,發射和回收都不需要長達三天時間。如果是火箭整體殘骸從外太空墜落回來,那麼中共方面無法控制其準確落點,禁飛區提前設定是沒有依據的。如果說是火箭助推器升空的時候墜落,落點都在大陸的偏遠地區,絕不可能掉到海上來。」

台灣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三天影響9條國際航路160個航班,在縮減後影響33個航班。不過,中共福建海事局13日發布海域禁止航行警告,時間6小時,台方表示,在了解中。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沈有忠:「北京現在不管說是設置禁航區,或者是說昨天說宣布要進行貿易壁壘的審查,大概都是針對我們蔡總統跟麥卡錫會面,然後後續的一連串的反制。那我相信在未來總統大選以前,類似的這樣動作、在台海這邊的灰色地帶的衝突,可能會越來越多,然後是廣泛的移到其它部分,像是經濟、像是交流、像是文化等等,也就是把『台海內海化』、『台灣中(共)國化』,那未來半年裡面來講,用這個東西去影響選舉是有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