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Q1純益年減97% 產能稼動率不足60%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8 日訊】晶圓代工產業,恐怕面臨嚴峻的車用晶片砍單潮!力積電法說會,公布第一季營運,不只毛利率大幅下滑,稅後純益年減97%。不過力積電方面表示,近期接到來自驅動IC訂單,部分市場有回溫跡象,期望下半年市況好轉。

半導體寒風冷颼颼,台灣成熟製程晶圓代工業者之一的力積電,第一季營收114.5億,相比去年同期207億幾乎砍半,毛利率大幅下滑至18.7%,稅後純益1.87億元,年減 97%,EPS 0.05 元,為上市以來新低!產能稼動率低於先前預估的60%。

力積電執行副總 朱憲國:「Q1是在谷底,我們覺得Q2大概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就是有增有減,但是大約是持平,甚至會稍微可能弱一點,所以我們還是希望在下半年會有比較大的一個反彈。」

車用晶片傳出難以延續先前盛況,外資摩根士丹利先前示警,隨著一線車廠目前已開始砍單,將使車用半導體業者面臨價格壓力。力積電觀察市況,Q1、Q2將是營運谷底。

力積電總經理 謝再居:「雖然客戶下單還是相對保守,但是客戶願意來議價的這種企圖心是蠻強,那表示部分市場是有回溫的這些跡象。」

今年力積電資本支出18.7億,主要用於銅鑼廠建設。力積電表示,目前晶圓代工報價幾乎已經走到谷底,不會再殺價競爭,儘量維持ASP報價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