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員林釋天敵「平腹小蜂」幫除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0 日訊】彰化員林市公所,為了防治荔枝椿象,展開「平腹小蜂」卵片施放,每張卵片紙2000元,有1千顆的蜂卵,平均算下來一小顆就要2元,這回市公所向縣府爭取,放置16萬顆的平腹小蜂卵,來協助農民除蟲。

彰化員林市長 游振雄:「一盒裡面有四千顆。」

小小一個紙盒,竟然裝了4千顆蜂卵,一小顆就要價2元,居然比雞蛋還要貴,而且還被掛到樹枝上?原來這一顆顆,都是平腹小蜂的卵,專治荔枝椿象。

果農:「在這啊、這都在交配。」

荔枝椿象藏身在果樹內,隨意走動,產下的卵更是驚人。

果農:「這如果沒有治牠,這些龍眼就廢掉了。」

滿滿荔枝椿象卵,依附在葉片上,一旦孵化了,水果被吸食,將會落花落果,損失慘重。員林市公所,為此向縣府爭取,施放價值32萬的平腹小蜂卵,未來只要寄生到荔枝椿象卵,將能造成牠無法孵化而死亡。

苗栗農改場副研究員 吳怡慧:「平腹小蜂主要就是,牠的蛋長在荔枝椿象的蛋裡面,讓荔枝椿象不會孵化,是一種生物防治的方法,主要就是也讓我們不用弄農藥。」

彰化員林市長 游振雄:「在這個地方最主要的就是登山步道這邊,很多民眾來這爬山,所以盡量不要用農藥,或一些藥物來控制荔枝椿象。」

近幾年員林施放平腹小蜂卵片,成效良好,天然的荔枝椿象剋星,不但減少農藥用量,還能降低果農損失,也難怪會被視為,比雞蛋還要珍貴的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