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象不來了! 放養雞意外讓荔枝結果逾六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今年荔枝椿象肆虐全台,嚴重影響荔枝收成,許多農果損失慘重,不過彰化芬園有一處黑葉荔枝園不但不受影響,今年開花率近8成,結果率超過6成,園區主人表示放牧雞是大功臣,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一千隻放牧雞在荔枝園裡活蹦亂跳,成為害蟲最佳「天敵」,翻開看荔枝葉子背面,看不到荔枝椿象產卵的現象,初步研判是生物的本能,荔枝椿象怕它的下一代被這些雞給吞下肚,避開這一大片荔枝樹。

園區經營者 楊漢宗:「荔枝椿象是不是知道說,在這邊產卵,幼蟲會被雞吃掉還是怎樣,所以牠來這邊產卵,我看到的就是很明顯的減少。」

園主表示,20多年前荔枝產量過剩,價格不好,開始在園區裡面放養古早雞,轉型林下經濟,一分地只養了一千隻雞,荔枝園內堅持不使用除草劑,讓雞隻健康生長,雞糞轉化為荔枝樹的養分,提高荔枝的產量。

園區經營者 楊漢宗:「我們的荔枝開花大約8成,中間就像我剛才講的,一些氣候的問題,還有一些那個椿象的問題,有減少一些,現在差不多有6成。」

除了新鮮荔枝,每年還會將荔枝做成荔枝乾,去年開始嘗試將荔枝乾包入鹼粽當成內餡,做法是將半顆荔枝乾包入其中,再放入滾水柴燒兩個小時,晶瑩剔透的鹼粽融入口感酸甜的荔枝乾,創意十足。

園區經營者的媽媽 楊黃美香:「這我也是一直研發,本來放一顆荔枝乾,就是太多,現在就換放半顆,放半顆下去那個氣味剛剛好。」

今年荔枝產量創下歷史新低,漲聲不斷,園區表示,希望能以平價的價格,與民眾分享收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