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泰州廠停工:應經貿形勢 調整全球產能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1 日訊】國內主要代工大廠之一的緯創,驚傳主要在中國製造中心之一泰州廠區,將在26日停工停產,緯創除了證實這項消息,也表示公司近年逐步調整全球產能布局,專家分析,美中供應鏈走向脫鉤,主要代工廠加速擴增中國以外產能。

國內電子五哥之一,代工大廠緯創,驚傳中國大陸泰州廠,最快下週4月26日關閉,緯創證實這項消息,並發布重大訊息:緯創坦言,泰州廠受到整體經濟形勢改變,造成生產與經營巨大壓力,公司逐步調整全球產能布局,決定停工。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陳娣螢:「貿易戰那時候其實就有驅動台灣的廠商,先把伺服器的產線拉回來了,那到2022年,大家都已經朝向與病毒共存,可是它(中共當局)還是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那再加上美國跟中國科技戰升溫,供應鏈就是有逐步走向脫鉤了。」

目前緯創在中國大陸布局來看,尚有成都、重慶、昆山、武漢四個生產據點,以及上海研發中心,不過緯創,目前中國廠區產能占比已經降到五成以下,中國以外,則在馬來西亞、越南、印度設立製造中心。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2023.1.17):「(2023)因為大家感覺上不樂觀,所以在很多的策略上面,很多的行動上面,我相信會更謹慎。」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陳娣螢:「(電子代工大廠)各生產基地,就是朝分散化的發展,越來越發現,他們真的就是有從中國(產能)有降低的趨勢。」

國內電子五哥態度一致,廣達為搶蘋果Macbook訂單,投入15.36億(新台幣)設立越南子公司,和碩去年砸下30億擴充越南產能,幾乎確定越南將成為未來最大筆電生產基地,此外今年,和碩也傳出將在印度泰米爾那都邦(Tamil Nadu)設立第二座廠房,鴻海也大舉揮軍印度,供應鏈移轉趨勢正在加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