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談判破局 數千名好萊塢編劇啟動大罷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數千名好萊塢電視電影編劇,因為與影視公司及串流平台,無法就薪資和其他工作條件達成協議。2日,代表約1.1萬名編劇的美國編劇協會,宣布罷工。預計有數百部影視作品因此受到影響。勞方訴求還包括建立保障措施,防止電影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從編劇以前的作品中生成新劇本,公司也不能要求編劇重寫AI創造的劇本草案。

代表約11,500名編劇的美國編劇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近期與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和Netflix等資方談判,要求提高薪水,保障就業,並從串流平台利潤中獲得更大份額。但經過六個星期的交涉後,雙方協議破局。

週二(2日),美國編劇協會宣布啟動15年來首次罷工,數千名編劇上街抗議。

編劇 Colleen Werthmann:「我們要薪水高點、多些抽成、大一點的辦公室。合同也要更友善更長久。」

編劇 Austin Curreri:「我們需要合理的薪資,也要對人工智能做限制,這都是目前最重要的根本問題。」

勞方訴求還包括建立保障措施,防止電影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從編劇以前的作品中生成新劇本,公司也不能要求編劇重寫AI創造的劇本草案。

編劇 Colleen Werthmann:「我真的很害怕,沒有人喜歡失業。所以我們編劇更謹慎,比起像攝影師和其他節目工作人員。」

罷工預計會影響數百部影視作品。其中以深夜脫口秀節目首當其衝,包括NBC的《吉米.法倫今夜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賽斯.梅耶斯深夜秀》(Late Night with Seth Meyers)等。這些節目都靠編劇團隊撰寫時事笑話。

面對勞方的罷工行動,代表電影公司的電影和電視製片人聯盟表示,已經提出慷慨的薪資,也有再增加的意願。但對於勞方要求公司無論是否需要,必須在特定時段配備特定的編劇人數,它們表示反對。

美國編劇協會的上一次罷工,是在2007、2008年舉行的百日罷工。當時除了製片公司關閉,編劇、演員和製片人也因為失業而減少開支,進而對加州經濟造成約21億美元的損失。

新唐人電視台 洛杉磯記者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