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牽台日情誼 賴清德:團結力量才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八田與一,開發台灣嘉南大圳的日本水利技師,今天(5月8日)逝世81週年。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到台南烏山頭水庫參加追思會,日本加賀市市長宮元陸強調,台日是命運共同體,沒有台灣、就沒有日本。賴清德也說,烏山頭水庫已成為台日感情交流重要平台,還說,和平需要靠力量,力量則需要團結,希望和日本共同合作,讓區域和平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8日回到台南,向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雕像獻花致意,並由衷感謝他在台灣建造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卓越貢獻。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特別是在今天,面臨氣候變遷、缺水的時代,烏山頭水庫更加顯得它的珍貴。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新市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工廠,也有用到烏山頭水庫的水。」

水庫不僅僅用在農業灌溉,現在還用在民生跟工商發展,甚至成為台日感情交流的重要平台。包括八田與一的長孫、日本金澤市村山卓市長、加賀市宮元陸市長皆親自出席。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我一直認為,和平需要靠力量,力量需要團結力量才會大。團結力量要像烏山頭水庫一樣,是跨世代、跨國界、大家共同合作,區域自然可以和平穩定。」

賴清德表示,不少台灣人也認為,「日本有事,也是台灣有事」,期盼在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下,兩國能像烏山頭水庫一樣,團結力量,共同守護和平與穩定。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歡迎日本多位朋友每年都來,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不要分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詹詠茹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