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將展二階段談判 聚焦應對中共經濟脅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9 日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學者顏慧欣(19日)分析,內容比照高標準FTA,更象徵美國與其他盟友未來的經貿談判,都可能比照類似台美協議的遊戲規則來進行,台美之間下一階段談判的主要焦點,就在應對非市場經濟脅迫。

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兼資深副執行長 顏慧欣:「那我覺得這個是在第一階段,我們看到議題,我們的政府所展現出來的一個決心,那至於說到第二階段的這些議題,大概還會有我們現在所知的,數位標準或國營企業或非市場這個政策的議題,這些議題當然挑戰度就更高了,那我覺得更值得期待的會是像,非市場的政策做法這個議題上面,因為實際上它雖然沒有明言說是針對中國,但是我們也知道現在唯獨中國被認定為是,非市場經濟這個作為,而且是影響全世界貿易最嚴重的這個國家。所以很顯然,我們會希望透過在台美倡議之下,會針對所謂非市場經濟,這種影響其他國家的這種貿易行為去做成規範,然後達成大家如何去約束這種國家的共識。那實際上它也可能也會涉及到,怎麼去共同的討論出,如果台灣面對到中國這種未來經濟脅迫行為之下,美國可能可以協助的部分。所以我個人會蠻期待在非市場經濟的這個議題上面,我們在第二階段可以達成的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整理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