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報告TIFA進度 專家:台美因應國際變局與中國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1 日訊】帶您來看到,今天中經院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還有全國工業總會,針對六月底台美雙方在TIFA會議中,達成的多項共識,召開網路說明會。除了對產業界提點幾項值得關注的重點外,也談到在國際與疫情的變局下,TIFA對台灣企業的重要性。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楊珍妮:「這次會議的召開,我們覺得它是對我們未來國際經貿,的往前走一步,是鋪下了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中華經濟研究院召開網路說明會,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全國工業總會,共同說明TIFA會議過程及重要細節。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談到TIFA在變局下的價值。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美國)他希望能夠重建他部份的製造能量,在他的本土。第二個就是疫情,疫情爆發的時候他們發現一些關鍵的產業,都有斷鏈的風險。第三個其實是跟中國關係的改變,讓美國發現很多的,特別是這種重要的產品供應鏈都在中國大陸,這樣的一個結構,對美國來說是一種不安全。」「面對這麼多變局,我們需要TIFA來收集資訊,我們需要TIFA來進行對話,我們需要TIFA來了解彼此的優先順序。有助於我們企業,能夠了解、掌握未來資訊,來做這種這個佈局的調整。」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在簡報中,歸納三點值得產業界關注的動向,包含推動供應鏈韌性夥伴、企業研擬經營策略及推動永續發展、降低業者營運成本。內容涵蓋半導體、醫療器材、美國供應鏈合作名單納入台灣、電子商務及數位貿易、勞工議題、簡化通關程序、擴大台灣商品出口、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指出政府在未來一年內,會繼續跟美方,以及國內各單位,在這些議題上努力。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楊珍妮:「它是一個要有具體性的,未來能夠走向我們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雙邊協定的一個的基礎,所以其實大家承擔了很多的壓力。但是也是因為它談完之後,我們也有看到了,美國願意把台灣當成一個重要的夥伴。」

楊珍妮說,今年的TIFA與去年底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兩者相輔相成。而TIFA睽違五年舉辦,除了在短短一個月內成功達成台美共識,美方也給予台灣高度正面評價。這證明台灣是願意遵守國際規範的國家,台灣也願意更進一步,跟CPTPP成員討論貿易自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