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4組抗中聯盟? 學者:可能聚焦出口技術外流管制

美國發起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學者分析,目的應不只是推晶片製造,外界研判美可能是要和台灣、日本與韓國一起推動半導體出口、技術外流等管制,形成「抗中聯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1 日訊】美國發起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學者分析,美國目的應不只是推晶片製造,外界研判美國可能是要和台灣、日本與韓國一起推動半導體出口、技術外流等管制,形成「抗中聯盟」,但這對在中國投資較多的韓國相當為難,台灣也須步步為營。

Chip 4即將召開預備會議,經濟部提出台灣倡議的兩大方向,分別是半導體供應鏈合作與其韌性,以及重要晶片供應安全。

經濟部官員說,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與韌性,包括半導體供應鏈分工,如何在面對疫情、戰爭、天災等各種風險時,確保供應鏈韌性;其次,重要晶片產品的安全與有效供應,包含車用晶片、高階製程等產品。

官員強調,目前Chip 4具體內容雖尚未明確,仍處於各自的官方互動,但經濟部與國內各半導體業者始終保持密切聯繫。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經濟部提出的供應鏈安全方向是從台灣角度來看,台灣在半導體代工雖強,但在設備、材料仰賴美國、日本,台灣、美國以及日本間,都有互相仰賴的領域。

李淳說,若美國只是要推動半導體製造回流,其實只要和個別國家談即可,因此外界研判,美國可能是要和台日韓一起推動半導體出口、技術外流等管制,形成「抗中聯盟」,台日韓有各自角色,但這也讓韓國很為難。

李淳分析,美方倡議可能涉及一定程度與中國脫鉤的壓力,所以才會先找在中國投資較多、條件也較多的韓國談,美國作為倡議國,可能是希望能先釐清韓國最終立場為何,台灣對此也須步步為營。

對於台灣參與Chip 4利弊,李淳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結構與美國相當密切,無論從供應鏈,或是情報蒐集角度,都應參與Chip 4,就算有與韓國同質競爭性高的擔憂,但仍應積極參與,不要被排除在外,才能掌握情勢。

美國日前通過「晶片法案」,除了希望拉抬美國半導體製造與研發,也拋出要與台、日、韓三國組Chip 4晶片四方聯盟,並宣布半導體技術出口管制,包括3奈米以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禁令,在在都被解讀是劍指中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