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宣告變天!改革派取得三分之二董事席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9 日訊】新光金控股東會,一大焦點就是經營權紛爭問題,以創辦人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對上洪士琪主導的改革派,股東會歷時超過六個半小時,最終改革派拿下2/3席位,15位董事中取得10席,也代表新光金正式變天。

新光金控股東會,進行董監事全面改選,新光金近年投資連連失利,頻傳家族內部紛爭,今年第一季還虧掉90.82億,成為14家金控中唯一虧損公司。

新光金股東:「(是不是希望紛爭能夠告一段落),當然是希望啦對股東好。」

新光金股東:「我覺得維持現狀啦,就是比較好一點,因為現在目前都還都是很正常的。」

公司上演內部經營權大鬥法,公司派前董事長吳東進為首,改革派新光金董事洪士琪,找來台新金控董座吳東亮支持,希望推動台新金、新光金進行合併,則要挑戰經營權主導地位。

新光金股東:「(合併的可能性?)我還滿期待的。營運強強聯手一定會讓未來更好,我相信,但當然管理組織們就需要更好。」

有小股東樂觀看待,新光金控董事長許澎,股東會上,對今年無法發放股利向股東道歉,也強調公司下半年營運將好轉,現場除吳家第三代吳欣儒,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全程在場,新光銀行副董事長李紀珠,意外現身,呼籲新光金董事會、經營階層要誠實面對問題,要有改革決心。

記者 沈唯同:「今天金控董座許澎擔任主席,創辦人吳東進,雖然沒在現場,但據了解也是緊盯開會結果,電子投票雖然由公司派佔有優勢,但洪士琪改革派,以委託書拿下十倍數量,決定這次新光金改選結果。」

經過6個半小時馬拉松,選舉案結果出爐。改革派取得20萬位股東、38%的委託書,而公司派只取得1.5萬位股東、3.8%的委託書,最終洪士琪人馬一般董事中拿下8席,獨董2席,超過2/3門檻,公司派只取得4席董事、1席獨董,確定新光金吳家失去主導權。新光金控董事 黃士琪:「我們現在其實今天6月9號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對新光金控,因為我們正式踏上了改革的第一步,這個是我所要講的話,這個也是謝謝各位,謝謝各位股東大眾的支持,我們會努力的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承先啟後,任重道遠。」

新任董事長選呼聲最高的,就是金融圈大咖、前凱基銀行董事長魏寶生,改革派強調選後大家還是「一家人」,外界推估新光金將走向家族共治,吳東進轉任榮譽董事長,影響力可能逐漸淡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