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復甦無力 中南海緊急會議 語氣急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7 日訊】中共15號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各項經濟指標持續下滑。有外媒報導,中南海高官們最近與企業大佬,至少召開六次緊急會議,與會者語氣異常急迫。

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彭博社日前報導,中共高官們在最近幾週,與商界領袖和經濟學家,至少進行了6次緊急會議。據知情者透露,高官語氣異常急迫,他們施壓專家,請益如何能刺激經濟、恢復私企信心,和重振房地產行業。

中共總理李強3月正式上任時,就開始喊話支持民企,各方政府也宣傳優待民企,甚至要求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不捕」等。但目前看來也是回天無力。

6月15號,中共統計局公布5月經濟數據,顯示工業產出同比增長3.5%,相比4月,回落2.1個百分點。而衡量消費者信心的重要指標,零售額增長12.7%,低於預期,相較4月的18.4%,回落5.7個百分點。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 朱岳中:「就中國官方的說法就是,年間消費是還有在成長,可是這個成長的力道比預期來的低,因為整個中國的經濟結構當中,最重要的一項叫做投資,那第二重要的就是消費項。所以如果消費力道不強的話,那其實對於經濟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6月份,包括六大國有銀行在內,中國多家銀行宣布調降利率,希望民眾降低儲蓄,活躍市場消費與投資。

中國人民銀行更在本周,分別調降7天期逆回購利率,和常備借貸便利利率(SLF)後,週四(15 日)再度出手,將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華爾街日報》認為,這代表央行已經向經濟復甦困境的現實屈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 蔡明芳:「可是你降息不是沒有代價,你降息就是釋放出更多的貨幣出來,你的物價還是會漲。中國物價沒有漲、物價比較低,不要太開心,因為它發生的需求可能大幅下滑的問題,也就是大家所談的通貨緊縮。所以中國如果目前真的要去改善它所謂的內需不足或經濟不好的狀況,應該是要去改變人民的預期,而不是在繼續的降息。」

彭博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隨著經濟壓力增加,北京正考慮推出一攬子刺激措施,至少包括十多項,支持樓市和內需的政策,降息也是選項之一。國務院可能最早在本週五(16號)開始討論這些政策。

但專家認為,整個中國經濟失速,復甦乏力,當局可利用的籌碼,已經越來越少。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