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完韭菜就變臉 中共點名表揚遭重罰的騰訊阿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中共發改委日前點名表揚騰訊、阿里巴巴與美團,在技術創新方面做出的所謂重要貢獻。但在這之前這3家企業都遭巨額罰款。對於中共的變臉,專家指出,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完成了,中共希望這些企業繼續肩負起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任。

7月12日,中共發改委稱,調研顯示,中國平台企業持續加大在技術創新、賦能實體經濟等領域的投資力度。2023年第一季,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業,在各個領域的投資佔比,比上一季提升15.6個百分點。

發改委特別點名騰訊、阿里與外賣巨頭美團等企業,在技術創新方面做出的所謂重要貢獻。

而就在7月7日,騰訊的財付通和阿里的螞蟻集團及旗下的機構,總共被重罰101多億元人民幣。

2021年阿里巴巴被指違反《反壟斷法》被罰182億元。美團被罰34多億元。

台灣經濟專家 黃世聰:「我覺得當初打壓這些網路巨頭,某些程度是為了所謂的政治的穩定,還有所謂的國強民退,或者是說共同富裕的這些原因。目前為止來說,這些目的我認為說都已經達成了。」

台灣經濟專家 黃世聰:「包括像阿里巴巴已經進行了集團的改組,那很多公司也都讓共產黨已經入股,或者是說取得控制。現在大部分的民企都已經臣服在政府之下了,所以我覺得目前為止,第一步的控制跟割韭菜都已經完成了。」

黃世聰說,即然已完成了,北京當然希望這些企業能夠繼續肩負起中國經濟發展的重任。

台灣經濟專家 黃世聰:「不過,經歷過這一波的整肅之後,民企應該是對未來比較悲觀。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會被整肅,尤其是規模越大的時候,影響力越大的時候,你反而會遭殃。」

大陸企業家黃先生說,自己在創業過程中,發現很多政策的不穩定性及不合理性,嚴重的挫傷創業者的積極性,嚴重的挫傷市場經濟發展。

黃先生:「現在中小企業還好,它不是很在意你。但如果你企業做大了之後,那你的企業將來還是不是你的企業?就是讓所有的中國創業者最擔心的問題了。」

黃先生指出,不光是民企,外企也一樣,很多外商跟地方政府合資辦企業,最後都被排擠出去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