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制AI 搖擺不定陷兩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5 日訊】全球科技企業加大AI領域的研發投入力度,不斷推出重要成果。中國企業也不甘落後,爭相推出自家產品,但同時中共也在加快監管速度。英國《金融時報》披露,中共可能在7月發布新監管措施,要求AI產品註冊、系統發布前須獲得官方許可,但嚴格的管控可能限制技術的發展,當局正搖擺不定,陷入魚與熊掌難兼得的兩難境地。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與中共監管機構關係密切的知情人透露,中共網信辦計劃發布新版本的監管制度,包含強制要求企業在發布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系統之前,必須獲得官方許可。企業在產品發布後的10天內,必須向相關部門註冊。

報導指,這是基於4月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之上,再進一步強化。

前華為軟體工程師金淳說,AI技術已經在眾多行業裡得到應用,影響到社會方方面面,所以中共要加強監管。

前華為軟體工程師金淳:「第一就是宣傳這部分的話,AI也要姓黨。就是說它裡面的好多好多內容,它要符合共產黨意識形態,不然的話,AI雖然能夠解答很多問題,但是失去了共產黨監管,共產黨最後不就完蛋了嗎!所以說共產黨一定要抓。」

金淳說,第二,共產黨也想掌握AI技術路線,方法路線。

金淳:「因為這個AI,它不僅對宣傳有影響,對政治博弈也有影響,對軍事方面領域也有影響,對經濟還有科技領域也有重大的影響,所以它也想知道AI的發展路線是什麼,所以它一定要監管。」

知情人士還表示,新法規可能在7月敲定,這顯示北京在發展世界領先技術的雄心和長期實施的審查制度之間存在矛盾。

金淳:「所以它只要在大陸境內發展,肯定是遇到各種各樣的不自由,發展速度和發展的規模影響,還有能動性肯定是大大降低了。最後即使發展出來了。也是一套扭曲的東西。」

大陸資深IT從業人士何先生說,在中共統治下,AI沒有發展空間。

何先生:「這個產品的開發者,他在設定參數之後,訓練的過程,計算的過程,完全就由計算機來自動的計算出結果,人也沒法控制它了,輸出的結果也就不可預期。很多可能是反映事實的一些答案。跟中共一貫的掩蓋事實,撒謊的欺騙的統治特徵是相違背的。如果任由AI自由發展,那對它來說,就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一名接近網信辦的知情人士稱,如果北京打算完全控制和審查由AI生成的資訊,就得要求所有公司事先獲得當局批准。但又要避免扼殺中國科技公司在技術競爭中的發展,因此相關部門舉旗不定。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這麼嚴格地進行監控,它的所謂的發展的前景必然地會受到限制的。它一定是造成中國和國外相互隔絕的狀態,就是有一道鐵幕,它只能是它自己關起門來自己玩一套。所以對於中國的高科技公司AI的發展前景,它只能用來為中共加強它的獨裁專制服務。它沒有什麼真正的技術上的突破,也沒有太大的發展空間。」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