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鼓吹全民反間諜 專家:政權顯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3 日訊】8月1日,中共國安部發文鼓吹反間諜「全社會總動員」。評論認為,中共此舉是要強化對社會的控制,也凸顯中共政權出現危機。

隨著中共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日趨惡化,北京當局正加大在全國範圍內的所謂「反間諜」步伐。

8月1日,中共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眾號刊出了第一篇名為《反間防諜需要全社會動員》的文章。文中為7月1日生效的新版《反間諜法》,提出了針對社會大眾的具體操作計劃。

文章宣稱,反間諜不僅需要國家安全機構發揮作用,更需要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更要深化所謂的「反間諜鬥爭」。

文中鼓吹,當前的反間諜鬥爭形勢嚴峻複雜,公民要積極參與反間諜工作的保障機制,對舉報所謂的間諜行為或者做出重大貢獻的個人和組織,將給予表彰、獎勵和保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因為這個政權面臨著執政危機的話,它就想辦法擺脫這個危機,擺脫危機既有國內的矛盾,國內的經濟下行,人民的普遍不滿,那麼通過這種全民抓特務的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轉移國內的矛盾和焦點。」

中共還要求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開展所謂的「反間諜安全防範宣傳教育」;新聞、廣播、電視、文化、網路資訊服務等單位,要向全社會開展所謂的反間諜宣傳教育。

中共煽動全民抓特務的措施,在國際社會引起很多人的批評和反對。

前駐華記者、顧問諮詢公司「戰略風險」(Strategy Risks)首席執行官石宇(Isaac Stone Fish)在推特發文說,「中共國安部號召所有中國公民參與反間諜工作,這等於讓大家監視其他公民和外國人,太可怕了。」

《經濟學人》駐華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也嘲諷說:「那麼多關於重振中國的口號,到頭來表現出的卻是多疑妄想症。」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 吳瑟致:「第一個當然從外部的角度來看的話,國際社會會對相關的人權議題會特別的關注,因為畢竟這個所謂的國家安全的社會總動員,或者是說我們剛才提到的反間諜法,它在執法以及相關的一些手段上,都有可能,甚至極有可能會傷害到人權的問題,那更不用說它會涉及到境外,也就是外籍人士、外籍企業的相關權益問題,所以國際社會的反彈勢必會是越來越大。」

另外,中共修訂後的法律允許進行反間諜調查的機構獲取數據、電子設備和有關個人財產的信息。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指出,中共透過這樣的方式強化對社會的控制,同時也進一步瓦解了社會內部的信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孟心琪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