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台交通更友善 瑞典分享零死亡願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台灣交通環境議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今天在城市高峰會上,瑞典官員和學者也向台灣分享他們國家的交通政策成效。

等待行人走後,機車才催下油門通過。台灣交通環境被外界調侃是「行人地獄」,去年,台灣交通事故導致3千多人死亡,1萬6千多人受傷。死亡人數中有394位是行人。

民眾:「如果說遵照那個紅綠燈的話,當然安全啊。」

民眾:「其實還是要多注意啦,因為有一些(汽機車)不是那麼地守法。你就算它是綠燈你還是要多看一下你再走。」

民眾:「我們自己要改進一下吧,的確啊在國外的時候,汽車禮讓行人是非常非常謹慎的、嚴格的法令。這個我自己有感受過。」

期盼台灣交通獲得改善,城市高峰論壇週二(8日)登場,邀請到瑞典政府和學者,分享瑞典在1997年,通過的交通「零死亡願景」,之後瑞典交通死亡率從2000年近600例,下降到2022年227例。

瑞典交通管理局資深顧問 埃克曼:「傳統上所有責任,都落在個別的道路使用者,而零死亡願景,則是將更多責任,歸於系統設計師身上。」

瑞典查莫斯理工大學教授 汀威爾:「如果你不能強迫人們,做他們該做的事,你需要尋找另一種方法。另一個觀念轉變是創新,你需要找到新的方法,也許更便宜、更簡單。」

增設庇護島做物理分隔、圓環替代十字路口做減速,設立「2+1道路」,降低車輛因為超車可能發生的高速相撞。瑞典透過人本設計,預防及降低傷害,「零死亡願景」概念也延伸到其他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