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故意的!孩子上課坐不住、有怪聲 是妥瑞氏症惹禍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郭思辰表示,妥瑞氏症是一種抽動症候群,為神經發展性疾病,而非精神疾病,成因可能源自於兒童期發育階段大腦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反應性。(圖/奇美醫院提供)

文:陳曉彤(NOW健康) 

眨眼、甩頭、抖動肩膀,外加大聲地清喉嚨,原本健康活潑、就讀小二的小華,這半年來,判若兩人,成為課堂上的搗蛋鬼,不斷發出聲音,坐在椅子上也片刻不得安寧。就醫診治後,確診為「妥瑞氏症」,經過服用藥物,接受諮商,逐漸恢復之前模樣。


妥瑞氏症有那些症狀? 符合這些條件才算


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郭思辰表示,妥瑞氏症是一種抽動症候群,為神經發展性疾病,而非精神疾病,成因可能源自於兒童期發育階段大腦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反應性。主要症狀可分為2大類,其一是不自主聲音(清喉嚨、尖叫聲及吸鼻子等),另外則是不自主動作(重覆性的眨眼、甩頭、聳肩、揉搓鼻子、做鬼臉等),嚴重時可能出現穢語(罵三字經)、肢體大幅度擺動等怪異情形。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妥瑞氏症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病程中曾出現多樣動作型抽動及一種或多樣聲語型抽動。


▸2.抽動頻率時好時壞,時間已持續1年以上。


▸3.症狀在18歲以前出現。


妥瑞氏症好發年齡通常在5至6歲,10至12歲症狀較為嚴重。青春期後,約3分之1病人抽動症狀自然消失,3分之1的病人症狀會逐漸緩解,剩餘3分之1的病人症狀則持續到成人,而男性盛行率為女性高出3至4倍。


臨床顯示,大多數病人生長及發育史與一般人並無差異,臨床上除抽動表現外,其他神經學檢查大都正常。大部分妥瑞氏症患者不需要治療。值得一提的是,妥瑞氏症常被誤診為氣喘、眼睛過敏或呼吸道症候群等,目前診斷主要是藉由詳細的病史及臨床症狀來判斷,無法經由特定檢查確定。


症狀時好時壞! 睡眠差、太疲勞都可能加重狀況


妥瑞氏症患者常時好時壞,郭思辰說,可能因為使用3C產品時(看電視、打遊戲等)、被告知不要動時、生病、睡眠不足、過度疲累、季節變化、負面情緒,以及吃到含有咖啡因的食物(甜食、巧克力)等因素,而加重症狀表現。


郭思辰指出,如果孩子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課業表現、人際關係時,家長應儘速陪同就醫,至小兒神經科醫師的門診就醫,以得到正確的評估與治療。由於8成患者常伴隨著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強迫症、憂鬱、自我傷害的行為及睡眠異常等共病,家長、師長應該提高警覺。


郭思辰強調,妥瑞氏症的抽動症狀不是壞習慣,也不是常被誤認的心理疾病或精神病,更不是調皮搗蛋、故意要引人注目的行為。因此,不建議刻意制止這些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否則只會讓小病人更緊張、不自在,也會感受到壓力及委屈。


核稿編輯:陳珍妮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