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集團宣布擴員 分析:高光時刻早已不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5 日訊】金磚五國峰會,第三天24日宣布,6國獲邀加入,包括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有分析認為,金磚國家,大多自顧不暇,即使一起抱團,影響也十分有限。

金磚集團8月24日宣布,明年將有6名新成員加入,分別為伊朗,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員資格將於2024年1月1日生效。

印度總理 莫迪:「此舉將增強全球對多極世界秩序的信心。」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此次峰會完成了「歷史性的擴大」。

中共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次擴員)將給金磚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

「金磚五國」目前成員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擴大組織規模是今年峰會的首要議題。 目前已有約40個國家已申請或有興趣加入。

但外界分析認為,儘管金磚集團目前看起來體量龐大,但由於大多數成員本身,在經濟、政治方面就已自顧不暇,湊在一起也難成氣候。

時事評論人 文昭:「今年2023年能夠和『金』這個字沾邊的,恐怕就只有印度了,其他4個都陣亡了,或者在陣亡的路上,你看巴西從2010年起,就陷入衰退,一蹶不振了;俄羅斯更不用說,現在處於被打殘的狀態,中國是處於三年疫情清零之後的經濟蕭條期;南非,這回的東道主,更是可以用『稀爛』兩個字來形容,在covid(中共病毒)之前,南非的國債就被評級為垃圾債券了。」

知名時政評論人士文昭指出,金磚集團國家的高光時刻是在2008-2009年,當時被國際投資界所追捧。而如今該集團已沒有緊密的共同利益,曾經的「金磚童話」早已破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