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有望連8漲 勞團呼籲應更有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4 日訊】勞動部預計在週五(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幅將上看3.5%。對此,勞工團體今天(4日)呼籲,基本工資調整應更有感,至少要比照軍公教調薪的4%,也呼籲最低工資應盡速立法。

口號:「基本工資有感調漲,最低工資盡速立法。」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在8日召開,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調升基本工資。目前調幅可望上看3.5%。勞工團體認為,調整應更有感,至少比照軍公教調薪的4%。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邱奕淦:「那明年軍公教調薪已經確定是4%,這個4%對於這個基本工資的3.5%的調幅,其實是不夠的。領基本工資的月薪大概157萬(人)左右,然後領時薪大概57萬(人)左右,這個超過230萬人。」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 楊書瑋:「台灣面臨到這個,困境就是所謂低薪又缺工,所以我們認為,在這個理由之下基本工資,它其實更沒有這個不大幅提升的理由。」

十年來,台灣勞動參與率從2012年的58.35%,到2022年成長59.18%;實際領基本工資佔所有工作者中的20%。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台灣基本工資曾長達11年受到打壓,因此處於較低的狀態,近年已連續八年調漲,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基本工資連漲之下,大家為什麼還是覺得,未來好像不可預期性非常高,就是因為我們缺乏一個法治化,調漲基本工資的工具。最後一個會期,蔡總統可以兌現最低工資,立法的承諾,未來我認為蔡總統的競選承諾,以及對於年輕人,在面對未來的不可預期性,都是最後一塊拼圖。」

如果以調漲3.5%幅度計算,明年基本工資月薪約2萬7,192元、時薪約182元。勞資雙方的勞健保負擔,將同步增加。工總、工商協進會、三三會都強調,不反對適度調整,但調幅不應高於經濟成長率(GDP)2%;商總則可接受調幅在3%之內,時薪也可多調一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