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關鍵技術矽光子 日月光:台應積極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9 日訊】「矽光子」被認為是接力AI的新科技,可應用於生醫感測、高速傳輸、量子運算等領域,2030年市場規模上看78.6億美元。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分析台灣的優勢,強調應該積極布局。

全球進入超大規模資料中心時代,動輒需要每秒800G傳輸速率,傳統銅線已經無法應付龐大資料,取而代之,矽光子技術(Silicon photonics)成為關鍵顯學!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指出,台灣應積極布局積體光路(PIC)和矽光子技術,在新世代AI和高效能運算應用,搶占先機!

日月光營運長 吳田玉:「不同的多重層級同時通訊,切換以與不同的多重層級或多個設備通訊。現在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你可以想見,今天我們面對的是對人工智慧非常強烈的需求。」

矽晶片光子元件,將『電訊號』改為『光訊號』,大幅提升傳輸效率。日月光與台積電,日前共同打造用於矽光子晶片的光學共同封裝元件(CPO),可降低30%至35%功耗,此外日月光2.5D封裝,整合ASIC晶片和矽光子,降低50%功耗,頻寬密度增加10倍,封裝技術就應用在AI與機器學習上。

日月光營運長 吳田玉:「我們已經看到,僅僅通過將PCB配置轉移到基板配置,就可以節省高達75%的能源。這就是我所說的(矽光子技術)第一波。在第二波中,我們試圖切入光學I/O。」

台積電副總余振華認為,如何整合電子元件、光學元件,成為矽光子技術未來一大突破關鍵。

台積電副總經理 余振華:「我們相信今天有了基於矽光子的整合技術,這將是一個新的範疇轉變。我們可能正處於一個新時代的開端。我們熟悉CMOS(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如果我們也熟悉矽光子,我們可以比世界上任何其他人做更好的整合。」

矽光子在產業扮演重要角色,已經是無庸置疑!SEMI預計到2030年,全球矽光子市場價值將達到78.6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 (CAGR) 25.7%,業界也期盼政府大力支持,掌握關鍵時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