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環境差 挪威主權基金關閉上海辦公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9 日訊】隨著地緣政治環境日益惡化,挪威銀行宣布,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關閉在上海的辦事處。加拿大三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公司也作出撤出中國的決定。

受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和北京當局加強監管等因素影響,外資公司開始評估在中國大陸的據點。

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會(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今年4月宣布,解散在香港一個亞洲資產投資團隊。加拿大至少有3家大型的養老金投資公司正在撤出中國。

擁有1.4兆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9月7日表示,以營運考量為由,將關閉在上海的辦公室,並將亞洲總部遷至新加坡。

包括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等大投行,都縮減了在中國的擴張計劃。去年11月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考量營運效率和獲利,關閉北京、上海和深圳辦公室。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中國的經商環境尤其是國內經濟情況,本身在惡化,很多數據蓋牌,不再公佈,讓大家心裡面更沒有安全感。第二點,就是在中國經商已經涉及到人身安全,涉及到商業的正常運作都被干擾,所以幾乎難以再運作下去,沒有安全感。所以中國內需市場本身也不像以前那樣,現在是在收縮,生意確實也不好做,所以外資不管是直接投資、間接投資都在撤離。」

除此之外,中共《對外關係法》以及修訂的《反間諜法》在今年7月1日生效後,尤其在官方倡導「全民舉報抓間諜」,更加速外國公司將投資在亞洲的總部撤離中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中國的法規監管越來越嚴格,包括《反間諜法》,包括《外國豁免法》等等,讓外商已經充分感覺到在中國不但經商環境不好,而且人身安全也會有問題。所以外商想一想,算了不再等了,就趕快走,現在是大家比誰先離開。」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那麼再加上現在中共的整體上經濟的崩塌,形成的一種連鎖效應,到處企業關閉,到處都有失業的,這種找不到工作的人群,然後人群開始貧困化,所以說形成了這些外資外企現在都在考慮要迅速的離開中國,而且我相信這個趨勢會進一步加快。」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這是共產主義驅離資本主義的必然結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