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氏量表確定多元放寬 3族群免評60萬人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3 日訊】衛福部和勞動部週二(12日)邀集民團和長照專家,召開「巴氏量表」免評會。未來確定開放三大族群,不用巴氏量表就能申請看護,包含使用長照超過6個月以上、輕度失智症、身心障礙重度以上,或是有肢體和罕見疾病患者也納入放寬,預計60萬人受惠。

拍背翻身、準備三餐,家中長者或是失能者,常讓家中晚輩工作家庭兩頭燒。週二(09.12)衛福部和勞動部邀集民團和長照專家,召開「巴氏量表」免評會,結果在晚間出爐。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簡慧娟:「初步的結論大致上有三個面向。已經接受長照服務需求評估,這是第一個部分,第二個部分,是經過臨床失智評估量表的診斷,以及我們剛剛有講,就是對於特定身心障礙,重度等級以上的這些免評的項目。」

拍板確定,未來三大族群不用巴氏量表就能申請外籍看護對象,包含從核定長照服務日,用照顧服務持續六個月以上,或是經過診斷,失智評估輕度以上,除了肢體障礙、罕見疾病不限病症外,未來呼吸器官失去功能,障礙程度重度以上,還有吞嚥障礙,程度中度以上的患者,未來都免評。

衛福部雙和醫院醫療副院長 劉燦宏:「因為以前巴氏量表,總是需要在醫院裡面,那在醫院裡面的時候,事實上有些家屬要帶到來,這個是不方便的,而且巴氏量表有它的侷限性。」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 簡慧娟:「失智大概20萬。長照大概30萬。可行性還有執行的細節,我想我們都會再做一個通盤的檢討。」

衛福部坦言上路時間還得再討論,畢竟巴氏量表條件放寬後,可能會導致移工需求大量增加,相關配套也得跟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