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要.恩智浦訪台積電 歐盟晶片法通過助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3 日訊】再來看到,AI和電動車成為亞洲供應鏈新趨勢,車用晶片大廠恩智浦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技術長在本週,48小時旋風訪台,同一時間,歐盟晶片法案21日正式過關,外界認為,將為台積電獲得高額補貼,投資歐洲舖路。

美國商務部副部長率隊,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州長,密集拜會台灣府院高層。AI、車用(Auto)雙A趨勢,也讓國際大廠聚焦台灣。

國際車用晶片大廠恩智浦半導體(NXP)執行副總裁暨技術長Lars Reger,疫情後睽違3年來台,48小時旋風行程,前往台積電南科廠,見證旗下首款5奈米S32晶片量產,拜會台灣經濟部,為在台設立NXP研發中心做預備。21日媒體記者會上,他更透露恩智浦會密切關注車用晶片客戶對高速運算的需求,未來與台積電的合作,絕不會只停留在5奈米!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那麼這一次在恩智浦的高層來到台灣,那我想也是希望能夠藉此鞏固,未來更進一步的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方面的一些產能。自駕車它未來的一個運算,那麼其實是更為複雜,那麼所以在一些高效能的運算上,其實更需要的是在先進製程來為其打造。」

美歐重量級代表連袂來台,尤其21日歐盟晶片法正式生效,2030年前撥款共111億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3820億元),投入先進製程開發。

歐盟執委會,更提出多項補貼許可條件,外媒指出,德國預計提供台積電,至少50億歐元補助。

半導體資深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歐盟想要在半導體產業,建立他們自己的產業鏈,如果說德國未來希望台積電再進行二廠的建設,而且是鎖定5奈米3奈米的話也許歐盟的晶片法在補助上面來講的話,就會有相對應的關係。」

歐盟宣示半導體在地製造,各國補貼金額最終都要歐盟點頭,外界預期,各國為建構生態系將加大力道招手台積電。

台積電8月通過,與三家上下游夥伴,博世、英飛淩和恩智浦半導體,合資在德國德勒斯登,設立「歐積電」,進一步擴大汽車半導體晶片優勢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