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橡膠廠根留台灣 8旬董座實踐人生哲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6 日訊】電動車、航太、AI等新興產業,都能看到橡膠零組件。在台灣就超過500家橡膠廠,生產專業橡膠管則不到10家。面對產業趨勢,台灣老字號橡膠廠董座李正雄,早在多年前就提出製造業服務化的概念,秉持根留台灣的精神,獲得國內外大廠訂單。高齡85歲的李正雄也親自實踐,永不退休的人生哲學。

教練:「吐氣,收,上,漂亮,很好。」

不論是硬舉,深蹲還是懸吊訓練,動作到位。看不出來,眼前的這位學員,已經85歲。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要動就去那邊,(還有什麼)去五樓。」

80歲走入健身房鍛鍊體力,實踐「永不退休」的精神。其實他真正的身分,是一家橡膠公司董座。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這個是汽車彎管,汽車用的。」

台灣橡膠廠商超過500家,專精橡膠管研發製造不到10家,李正雄的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同業合作、異業結盟這個是我們的特色。行銷跟服務,所以整個加起來我們就是一個事業體,專業那更專業了,配方是我最拿手的。」

李正雄20多歲踏入橡膠產業,曾在多家指標大廠擔任配方開發要職,也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學習,年輕時更為公司牽線與日本合作。李正雄40歲時決定創業,因崇尚日本企業經營模式,導入6S管理,整理、整頓、素養之外,再加經營者個人品德修養,用真誠的心,帶領員工。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品德這個就是一個經營者要以身作則。因為我要傳承,傳承是傳賢,不一定傳子。為了傳承就到京都那邊去學習他們,為什麼有百年企業,怎麼傳承。」

以橡膠業來說,超過九成都是交給二代經營,李正雄則是交給專業經理人,而且團隊有八成都是女性。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整個辦公室除了我以外,目前都是女性。男的跟女的比起來,女性做事情比較細膩,比較小心。我們所有的員工幾乎90%都是做到退休。好像是一家人。」

李正雄領先同業提出製造業服務化,並跟上時代腳步,對新興產業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在工廠成立實驗室,還研發多款自動化設備,像是翻料機、押出自動繞盤機以及冷卻機等,提高良率減少人力成本。李正雄創業40多年來,秉持根留台灣的精神與初衷,品質獲得國內外大廠青睞,直接外銷十多國。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以前那個客戶是在芬蘭他到印度去買。疫情的關係,他們停產,我們根留台灣,我都沒有西進我根留台灣永續經營。中國大陸它的品質比較差,所以轉到我們這邊來。」

李正雄更攜手同業、異業結盟,分享配方製程,一起把橡膠產業的餅做大。能有這樣的心境,李正雄笑著說。

橡膠公司董事長 李正雄:「可能是我的DNA,我生出來就是願意服務利人利己。退而不休,所以我每天來公司,我發覺很快就禮拜六禮拜天,又要休假了,我就不能來公司,我就找其他的事業。這個活在無齡的狀態,這整個人就會很開心。」

李正雄腳踏務實朝著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要在台灣實現橡膠業的百年企業,享譽國際。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