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中秋飲食禁忌有哪些?腎臟病應避開4大飲食陷阱

嘉義慈濟診所腎臟科裘亮德醫師以下將以中秋節食物為例,為大家分別說明月餅、烤肉、飲料和柚子的飲食陷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慧婷(NOW健康) 

中秋節就快到了,腎臟病患者該如何歡度節慶之餘,也能吃得健康,嘉義慈濟診所腎臟科裘亮德醫師表示,首先,腎友應補充適量充足的高品質蛋白質與熱量,但同時也要限制鹽分、水分與磷鉀的攝取量。嘉義慈濟診所腎臟科裘亮德醫師以下將以中秋節食物為例,為大家分別說明月餅、烤肉、飲料和柚子的飲食陷阱。


▸陷阱1:月餅


小小1個熱量極高,內餡不是高磷,就是高鉀,所以最好是吃1/4至1/2個就好,可以的話還可以多配1顆磷結合劑來做使用。


▸陷阱2:烤肉


烤肉時所使用的烤肉醬重鹹、常見的內臟和香腸食材含有高磷,而生菜則具有高鉀的特性,所以建議民眾在烤肉時,烤肉醬應盡量少沾一點,多使用一些天然的辛香料來做調味;蔬菜應泡水20分鐘,將鉀離子去除後再去烤;海鮮要選擇新鮮較高的,且要烤全熟,才不會食物中毒。


▸陷阱3:飲料


汽水高磷、果汁高鉀,飲品為「精」類的則含有高鉀與高磷,如雞精、蜆精、精力湯等,所以最好是喝水,或者是喝無糖的茶,但水量應稍做限制,而補品的話,就是儘量不要買,也不要去吃。


▸陷阱4:柚子


柚子屬於高鉀的水果,而且甜度很高,與許多慢性病的用藥有交互作用,所以比較保險的話吃個幾瓣就好。


洗腎腎友應謹記月餅少量吃、吃烤肉少沾醬、水分攝取要適量,柚子吃幾瓣就好、磷結合劑加量等飲食原則,才能有效避開這些飲食陷阱。


此外,腎友中秋節與家人團聚時,應特別留意自身免疫力不好,可能會影響上呼吸道感染;在戶外烤肉時,則應小心蚊蟲叮咬,尤其是中南部登革熱疫情很嚴重,且吃完大餐之後最好去散步運動,消耗一些多餘的熱量。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