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書店 華文出版最後民主之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4 日訊】台灣獨立書店,是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向民主的幕後推手之一,如今成為華文圈最自由之地。金馬導演黃信堯,為台灣的獨立書店拍攝的短片,週二(3日)也舉辦首映會。

短片《台灣.若是一間獨立書店》:「曾經在這騎樓下的小攤子,那些賣著書、賣著報紙,賣著不能大聲張揚的一切。」

熟悉的台語聲,道出台灣獨立書店,見證台灣民主發展。金馬導演黃信堯,以《台灣.若是一間獨立書店》為名拍攝短片,看見台灣和獨立書店的連結。

導演 黃信堯:「像是咖啡廳、書店也好,現在也都是很多連鎖的,但小的(書店)不見得不好,小的它就是因為它的美好存在了,讓這個世界不一樣。我也覺得書店應該要多樣性,台灣之於整個世界,台灣也是具有一個非常不一樣、多樣性的概念。」

台灣一間獨立書店,近期將赴德國參加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並舉辦座談,探討中共威脅下,台灣出版和社會韌性。同時邀請到黃信堯導演製作短片,介紹台灣的獨立書店。

獨立書店負責人 張慧如:「在中共『宇宙』國安法通過後,我覺得台灣現在獨立書店,或台灣的書業,在華文圈應該算是最後的一塊,民主聖地。」

要向國際介紹台灣,守住華文圈最後的出版聖地,如今,台灣獨立書店承載更大責任,儘管有其生存、營運的困難性,但不畏強權捍衛民主的特質,成了多間台灣獨立書店,存續的必要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